巡查问题整改报告

一、深刻反思、深入剖析问题根源

各单位未完成巡察整改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不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严;二是贯彻《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选人用人存在不正之风;三是管党治党不严,基层党建工作流于形式;四是管理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不严。发现这些问题,剖析根源,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座各位“关键少数”政治站位不高,担当作为不够,对巡察整改的政治任务认识不清、重视不足,缺乏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没有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习惯老套路老办法,“钉钉子”精神缺失,整改措施缺乏实效;没有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权力运行。二是党内政治生活工作抓得不够扎实,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党组织教育活动不经常,没有将组织教育纳入支部重要议事日程,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的现象。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虚化”,党组织制度还不够不完善,管理松懈,“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够好。今天的约谈,就是敲警钟、亮红灯、明纪律,希望大家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警醒起来,务必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全面整改,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担当。

二、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

巡察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巡视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最终要靠整改落实来体现。

一是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今天约谈会后,整改工作要进一步加速加压、确保见底清零。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涉及自己的问题,要以身作则、带头整改,绝不推诿扯皮;涉及班子成员的问题,要传导压力、督促整改;涉及下级的问题,要加强指导、推动整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单位一把手要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必须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坚决防止和杜绝弄虚作假,搞数字整改、文字整改、做表面文章的现象。按照市委巡察组列出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分工,领导班子不仪要对分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还要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查摆、深刻剖析,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直面并坚决清除阻碍发展的各类障碍,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不能前怕狼后怕虎,不能和稀泥,要自觉强化担当意识。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勇当“难题解决者”,在有限任期内作出无限努力,不给自己留遗憾,不给后任留隐患,力戒形式主义,端正政绩观、增强责任心。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必须真抓实干、开拓进取,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精雕细琢方为器,千锤百炼始成钢”,要扎扎实实沉到斗争一线精雕细琢,杜绝一切“花架子”。

三要完善长效机制。巡察整改工作要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标本兼治,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完善日常管理,做到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进一步细化规定、扎紧篱笆,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出现第二次。要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种种问题,很多不是因为没有制度规定,而是制度执行不坚决、不到位。特别是对集体决策、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禁止性制度,要执行到人、到事、到底,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各被巡察单位要立足长远,既抓住个性问题,又要举一反三,针对反馈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制度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全市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四是要注重方式方法。要及时在本单位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紧压实领导小组职责,组织逐一排查巡察整改的真实情况、具体进展。针对已经。上报完成整改的事项,要看是否真改实改,有无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或敷衍整改。今天会上点出尚未整改的问题,凡是具体性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要雷厉风行、马上解决,1个月内就要完成整改并向市委巡察办报告:凡是长期性问题,要明确责任,限定时限,拿出具体方案,报市委巡察办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核同意后,倒排工期,尽快整改。要建立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落实。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是做好巡察整改“回头看”的重要保证。各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整改“回头看”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一是发挥“头雁效应”。各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承担起组织者责任,更要当好带头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要亲自组织、协调推动,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勇于担担子,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承担整改任务;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分工负责,共同做好工作,形成协调联动、步调一致的工作局面。各被巡察单位深刻反省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好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精心制定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将问题逐个明确到责任人、责任单位,并设定整改时限。

二是要强化督查问责,提高巡察整改质量。从2021年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查情况来看,有的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整改还停留在表面,以为只要整改台账上过得去就行,实际整改成效好不好。无关紧要。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五条明确规定: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巡察反馈的意见,是经过市委研究的,是对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要求。对待巡察整改的态度,直接检验对党忠诚不忠诚、“四个意识”强不强。被巡察党组织要从政治上看待巡察整改,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的过程就是自我革命的过程。巡察整改是压力、更是动力,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压力转化为内生动力,把解决巡察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蛇尾,防止搞选择性整改甚至边改边犯、改了又犯。我们将对在巡察整改过程中敷行应付、避重就轻、弄虚作假,对不支持配合巡察整改的单位和个人,抓住典型,严肃处理,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

巡察整改工作是县委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党的纪律的要求,也是各党委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责任。大家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主动适应新时代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改进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169315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214.html

(0)
上一篇 2022-04-26
下一篇 2022-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