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青年干部要持之以恒做好学习文章

2022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习总书记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寄语全国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聆听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们青年干部要珍惜光阴,在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上下苦功夫,练内力、找差距,从持之以恒的学习中树牢信仰根基、涵养爱国情怀、汲取前行力量。

拧紧总开关,一以贯之强信念。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立身的总开关,青年干部正值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总书记语重心长教诲,“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因此,作为青年干部的我们选择学什么,关键在于学什么能筑牢思想根基、增强政治定力、抵御廉政风险。在制定学习计划时,要系统安排,把学与研相结合,以“小步走、好消化”为前提,慢慢咀嚼、细细品悟、多多总结,坚持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把强信念的理论学习长久贯彻下去。

做好长规划,脚踏实地稳基调。青年干部的学习提升,不是一项短期工程,不能“上面在强调,学习才重要”,它是一个持续发力的过程,要把它作为一项巩固党执政基础、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长远事业来定目标、抓落实,真正把学习的实际效果同日常实际工作相结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青年干部在学习中要注重积累,不急于求成, 相信水滴石穿,追求行稳致远。

引入活水源,求变图强新储备。目前,青年干部普遍具有自身学历较高、综合能力较强、挖掘潜力较大的优点。但也要看到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变化,工作生活情况常有更新的大环境下,青年干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有着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工作经验、基层锻炼相对不足的弱势。针对这些特点,青年干部在加强自身学习时,要注意在原有知识基础上扬长补短,一日日更新知识储备,解决自身“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足”的问题,以提高自己对新环境、新挑战的适应能力。

增加兴趣值,推陈出新创方式。随着手机终端的大力普及、资源信息的快速传播,在学习时,存在“短效、猎奇、求异”的心理。纯粹说教、一味授课的普通方式,会降低学习接受度,致使我们谈“学”色变,更难以达到学习目标。因此,适时创新学习方式,在常规性学习中,融入不同学习模式和手段,如可以利用手边资源学习创作小视频,或者热情参与单位开展的启发式学习、案例式教学活动等,以情景模拟、访谈交流、集体调研等方式,提高学习的吸引力和灵活性,以达到总书记所言“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的效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67832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301.html

(1)
上一篇 2022-04-27
下一篇 2022-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