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于律己 做守纪的模范

严以律己是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原则,为党员干部指明了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是领导干部成事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中对严以律己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严守政治规矩,做到为政清廉。严于律己,关键要做好“三点”。

贵在防微杜渐。“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往往是一切腐败现象的源头。党员干部要从小事、小节做起,从点滴抓起。小事忽视不得、含糊不得、放任不得。小节不保,大节难守。无论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无论是在八小时以内,还是八小时以外,都要时刻检点自己、自觉约束自己、不断反省自己。

重在知行合一领导干部应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决不能像川剧中的“变脸”,说一套,做一套,想一套,干一套。倘若只把“律己”当做口号、流于形式,难免出现台上台下“两个样”,所言所行“两张皮”的现象。因此,必须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于大小决策部署中,言必行行必果。

要在强化自律与他律在强化党员干部自律意识的同时,要不断筑牢法治防火墙,扎紧制度的“篱笆”,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举头三尺有纲纪”,始终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做到有权不“任性”。要习惯于在法律约束下作决策,在制度笼子里办事情,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公开透明地履行职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311.html

(0)
上一篇 2022-04-27
下一篇 2022-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