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山,不负君

四月的海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三亚、五指山、儋州等地。考察途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作出重要指示。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实地察看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和生物多样性情况,并强调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丰硕成果。海南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应有之义。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通过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实现民生改善,也是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必要举措。习总书记还指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和岸线开发管控措施。要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国宝,是水库、粮库、钱库,更是碳库,要充分认识其对国家的战略意义,努力结出累累硕果。

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既是对海南的要求,也是对全国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地方都留下了有关生态环境问题的思考,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一以贯之。从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现代化建设全局突出地位”,到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要求“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再到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他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三者相辅相成、目标一致。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就要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一方面,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另一方面,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加强生态保护,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将为绿色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生态环境改善,经济收入增加,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广达人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心循环。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中反复强调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表明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各地都要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371.html

(0)
上一篇 2022-04-27
下一篇 2022-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