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乐东:多部门联审,从严把好发展党员关

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从源头上净化党员队伍,是确保党组织先进性的基础。乐东县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突出政治标准和廉洁把关,创新建立“个人报告、组织考察、联合审查、转正审查”的党员发展审查机制,对发展党员全方位“体检过筛”,切实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

“要想入党,必须如实填写个人情况报告,造不得假。”今年1月初,乐东县入党申请人收到了《入党申请人情况报告》,报告要求入党申请人必须如实报告政治意识、遵纪守法、参教信教、计划生育、社会征信等方面的情况,再由党支部对报告事项内容进行逐一考察核实,一经发现报告事项内容与事实不符即取消入党资格,在源头把入党动机不纯,违背诚信准则之人拒之门外,坚决从严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审查关。

“在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阶段,各相关责任人要真正做事,不能到时间节点签个名就算任务完成了”。乐东县委组织部要求各党支部、入党培养人、入党介绍人等要在发展党员各个环节做好追踪、培养和考察工作,实时了解申请人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家庭生活情况等,对于不符合发展条件的入党申请人要从早发现,尽早处理,及时帮扶,坚决从严把好发展党员组织考察关。

“在成为预备党员前,各职能部门必须严把政治标准、廉洁底线,从细审核、从严把关,重点了解发展对象是否存在政治上不合格、违法犯罪等情况。”为突出党员标准,乐东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委监委、统战部、政法委、综执、信访、卫健等十职能部门从政治意识、遵纪守法、参教信教、计划生育、社会征信等方面开展联合审查,重点了解是否存在整治上不合格、违法犯罪等情况,坚决从严把好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关。

“作为发展党员最后一关,正式党员要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所以转正审查必须必须做到做到各个系统全覆盖、时间上无缝对接,决不放过任何疑点。”近年来,扎推发展、异地发展、违规发展、带病发展、优亲厚友等成为农村发展党员的痼疾,建立期满转正审查机制是避免重蹈覆辙的关键。在这一阶段,乐东县将重启十部门联审,再通过组织部审定发展意见,决不让一个政治上有污点的人混入党组织,坚决从严把好转正审查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构建“明责履责、考责问责”党员发展责任体系,牢牢把住发展党员的政治关、廉洁关、品行关和身份关,乐东正以“过五关斩六将”的考验铸就一支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374.html

(0)
上一篇 2022-04-27
下一篇 2022-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