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交流经验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倡导全社会要加强读书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2022年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借此机会,谈谈个人对读书的思考,与大家分享。

一是选书。每一本书,都是由人来书写,所以,每一本书阐述的是作者的观点以及相对应的逻辑、思维、结构。一本好书,可以让人心情愉悦,引人思考,从中得到知识、经验、方法等信息,同时让人得到进步和提高。在当下,书籍市场已是海量,从中找出好书、适合自己的书也是有一定难度,一旦找到,会节省大量时间,提高自身。可以从三个角度来选书,一是经过时间沉淀后的经典书籍;二是年度销量靠前的书籍;三是各大平台推荐的书单。

二是粗读。读一本好书我认为分三个阶段:粗读、细读、精读。第一个阶段粗读,需要去读懂作者阅读的观点,读懂作者的立场态度,读懂作者的对策建议。

三是细读。细读阶段是第二个阶段,需要反复去读。读懂作者的逻辑思维,读懂作者的框架结构,读懂作者的推导方式,读懂作者的语言运用,读懂作者的视角感受。

四是精读。这是一个思考阶段。读完整本书后,思考书中案例讲解的真实性准确性,思考书中观点的正确性政治性,思考书中方法经验的有效性逻辑性,思考书中内容对自身的启发,思考读书所得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去学习运用。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读书,也是积累的过程;读书,更是思考的蜕变。对大多数人而言,读书的改变,并非一本书或几本书就能实现,而是不断地积累,甚至千百本书才看到改变和成效。所以,不要气馁,沉下身,静下心,读好每一本书,走好每一步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378.html

(0)
上一篇 2022-04-27
下一篇 2022-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