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博鳌亚洲论坛成功经验 赋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由贸易港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按照中央部署,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是在对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博鳌亚洲论坛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在新时代,要建成海南自由贸易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设施、始终坚持创新

自贸港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博鳌从一个渔业小镇,变成今天举世闻名的地理坐标,这是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巨变。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同样离不开党的领导。2018年4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坚持党的领导,自贸港的建设方向明确,前途无量。

自贸港建设必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要想富,先修路”,博鳌亚洲论坛的成功,是在不断地完善基础设施的前提下实现的。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同样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积蓄能量、增添后劲,相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则可能成为制约自贸港发展的瓶颈。经过改革开放,海南的基础设施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快速持续增长。然而,目前海南基础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新跨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显得更加紧迫。

自贸港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博鳌亚洲论坛的成功,就是创新发展的成功案例。自贸港发展呼唤创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强,创新发展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国运所系。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方向支撑,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让创新成为推动自贸港发展的第一动力,是适应和引领海南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需要。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海南自贸港的建设,需要舍身忘我的担当精神,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砥砺前行。积极借鉴博鳌亚洲论坛的成功经验,以完善的基础设施助推自贸港建设,以创新理念不断引领,海南自贸港必能全面建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385.html

(0)
上一篇 2022-04-27
下一篇 2022-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