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人才“方程式”,实现乡村人才振兴

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考察时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人才振兴是成就产业振兴的基础、推动文化振兴的动力、助推生态振兴的支撑、实现组织振兴的保障。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要想实现乡村人才振兴,就要重视人才工作,做好人才应用题,实现乡村人才总量增、质量升。

形成“磁力场”,增加来源,让人才多起来。“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本已处于人才链末端的乡村更应该拓宽眼界主动发现人才。向外,要牵紧手中的“风筝线”,加大回引在外本地人才的力度,通过积极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提供创业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以及与农科院、科协等部门对接,提供丰厚待遇,招聘紧缺型人才,不断吸引人才聚集到乡村。向内,要擦亮双眼,对能干事、爱家乡的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专合社负责人、“土专家”、“田秀才”以及在本地发展的优秀企业家、乡贤进行摸排,分类建立人才储备库。

建好“培养皿”,缩减弯路,让人才强起来。“土得金火,方成大器”,乡村缺人才,但更缺的是适合人才生长的沃土,要想提升人才质量,就要走好人才培养的正确之路。一方面按需定制“培训菜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聘请思政专家、技术指导员、电商运营及市场营销专家等,点对点地开展培训,不断丰富人才的知识储备。另一方面邀请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采取更加接地气的农家语言开展“现场讲学”,利用“精准滴灌”式教学,可以第一时间实现将所学付诸实践,培优出一批种养大户、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头人。

搭筑“练兵场”,互乘优势,让人才活起来。“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用好人才是一门学问,各地应当完善领导定点联系机制,走访了解人才的发展规划和现实需求,搭建起“发展论坛”“人才沙龙”“乡贤理事会”等交流平台,让人才展示发展成果、共谋合作机会、互相借鉴发展经验,碰撞出新的发展思路。同时,要将优秀乡村人才优先发展成党员、纳入村后备干部,为乡村人才搭好舞台,找好出路,激发乡村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做到“人尽所用”,实现“政府服务乡村人才,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

抛弃“束身衣”,消除顾虑,让人才留下来。“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提前谋划做好乡村人才全方位服务,各地在工作上要落实“栽树引才”与“就地取才”拥有相同机遇和待遇,强调公平公正公开;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上,要破除“唯学历论”“唯资历论”“唯论文论”“唯奖项论”的倾向,坚持完善评价标准,着重考察乡村人才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做出的贡献在;生活上给予人才落户帮助、子女教育及家人医疗帮扶等支持,稳定人才大后方。同时,要建立人才容错机制,给予人才更多的包容,这样才能让人才有“归属感”,安心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13512374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512.html

(0)
上一篇 2022-04-28
下一篇 2022-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