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严的总基调贯穿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全过程

选举产生党的二十大代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中央组织部召开会议作出具体部署。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以严的总基调贯穿选举全流程,确保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严把政治素质,敲响风清气正“先声鼓”。“政治不立,一切无依。”做好代表选举工作,严把代表政治素质是关键一环,绝不让得“软骨病”的党员干部和“两面人”进入到代表队伍中来。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人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政治素质的考察,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要善于综合分析考察情况,与考察人选的一贯表现进行相互印证、反复比较,不简单看其表态或一时一事的表现,而要看其一贯表现、群众评价,特别是在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政治担当和实际表现,真正将那些带头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党员干部考察进来。

严密选举流程,打造透明公开“全链条”。“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基本内容。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严密产生程序,要以党章为纲,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党内选举工作的过程和结果中都要体现有序、民主、公道的精神。《通知》规定,二十大代表的产生,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各级党组织要细化选举工作步骤和环节,明确代表产生程序的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会议选举、严肃纪律等环节,最后由二十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代表进行资格审查,确保选举过程有序、规范、合法。

严肃执纪问责,当好铁腕监督“黑包公”。正风必须肃纪,治乱必用重典。严肃执纪问责是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保证换届工作质量的重要保障,以防换届选举工作出现一些“杂音”和违规违纪的苗头倾向,影响换届工作大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各级党组织要深刻汲取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件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对反映与选举有关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处,对违反党纪政务处分和刑事处罚的,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的,一经查实,一律取消人选资格,对风气不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确保风清气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aohu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537.html

(0)
上一篇 2022-04-28
下一篇 2022-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