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如何做好基层产业发展工作

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振兴,乡镇的产业振兴主要科室是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必须把产业规划、发展当作重要任务来抓。

做好产业振兴我们要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人员必须充实,在招聘人员方面专业必须是涉农、林、渔、牧等专业。让真正懂技术的专业农技人员去指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大户发展产业,怎样去后期管理。

做好产业振兴我们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产业发展不能盲目跟风,要结合本地气候、土壤、海拔高度等自然条件去科学规划,聚集特色和优势,发展特色地方产业。比如在平原地方非要去发展山地高效特色产业,那肯定行不通。在气候寒冷的北方要发展南方的橘子、桃李等经果林,那同样行不通。

做好产业振兴我们要培育一批市场主体。火车快不快关键要靠车头带,乡镇的产业发展同样也是一样,我们要培育、引进一批真正“懂技术、善管理”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发挥他们“领头雁”的作用。可以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乡村产业,公司和合作社带动,农民参与进来,实现合作共赢的双赢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桑坪小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582.html

(2)
上一篇 2022-04-28
下一篇 2022-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