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源头活水” 得来“渠清如许”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促进国家社会发展的“活水”,要保证“渠清”,就要加强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以点滴清流激活一池春水。

一是活“源头”,以政治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需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聚焦日常言行看政治忠诚。通过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巡视巡察等途径,全面了解年轻干部政治表现,特别是了解掌握是否存在类似说大话、妄议上级决策部署、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搞小团体等方面问题。聚焦关键表现看政治担当。把重大项目、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年轻干部历练的主战场,将年轻干部选派到“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防汛防火、文明创建等项目指挥部,重点观察年轻干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担当作为方面表现。聚焦组织生活看政治自律。加强对年轻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表现情况监督,通过检查“三会一课”表现情况等,看看年轻干部组织原则性、战斗性强不强,多角度研判政治表现。

二是正“流向”,以纪律教育督促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需做深做实纪律规矩教育。坚持典型案例常通报。从全国各地通报情况看,年轻干部违纪有新的表现形式,如拿公款打赏“主播”、充“游戏币”、参与“网络赌博”或者满足个人消费欲望等类型比较多,可结合身边类似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关键节点常提醒。将廉政谈话作为年轻干部提拔、交流等关键时刻的必选动作,通过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廉洁从政座谈会、集体廉政谈话等形式,持续不断加强纪律教育。坚持警示活动常开展。有针对性地组织年轻干部多参加庭审旁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让年轻干部身临其境感受纪法严明、底线不可触碰,引导年轻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三是清“水质”,以日常监督倒逼年轻干部慎独、慎微、慎始。总书记要求,考核干部要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强联动拓宽监督渠道。建立纪委监委、组织、公安、检察、审计、信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信息沟通机制,通过巡视巡察、12380综合受理、经济责任审计、因私出国境审批等多种途径,拓展监督渠道,广泛收集年轻干部监督信息。抓重点提高监督实效。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权力运行流程、自由裁量权行使、特定关系人利益输出和对外窗口形象等关键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提高监督的针对性、精准度,让年轻干部能力关和纪律关双考验、双过硬。重分析提升监督质效。加强监督信息汇总录入、深度调查、甄别分析等工作,全面加强对收集信息的综合研判。重点对党员干部易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分析,从中找出规律,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建议。

四是护“水源”,以严管厚爱推动年轻干部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总书记指出,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严管倒逼有畏,厚爱激发有为,严管厚爱结合,最终目的是让年轻干部在有畏中有为。以重点约访治未病之病。突出防重于治,定期分析年轻干部的综合表现,对年轻干部工作中的小毛病、履职用权的轻违纪,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要及时进行约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多做“保健医生”治未病。以定期家访破管理盲区。通过进年轻干部生活圈知作息作风,进家属圈知家风家教,进邻里圈知口碑口风,进朋友圈知社交社团,破解“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盲区,让年轻干部感受到各方监督压力。以暖心回访提干事之气。对受到处理处分的年轻干部,确定教育帮带责任人,定期开展回访教育,了解干部思想转变、工作表现等情况,切实帮助年轻干部重拾信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窕,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942.html

(2)
上一篇 2022-05-05
下一篇 2022-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