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绽放青春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曾言:“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身奋斗。”毕业季将近,基层选调生又会迎来一波新的力量,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既要顶住“选调生”帽子带来的“责任重量”,也要俯下身子,稳扎根基,才能实现“落地生花”。

初来乍到,还需“飞入寻常百姓家”。离开专心学术的象牙塔校园,转战到复杂的基层大地上,对于大学毕业生而言,一切是陌生而又憧憬。正是这种陌生和憧憬,既赋予了年轻人应有的干劲、冲劲,也随之带来了“不接地气”的烦恼。遇到政策落地直来直往,不懂因事具体灵活变通;碰到矛盾纠纷与困惑,习惯站在理想状态上思考解决措施;遭遇突发复杂事件,天真认为“趋利避义”者均会站在正义方听从组织安排处理。诸如此类现象不胜枚举,要解决“不接地气”烦恼,就要求了解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将自己置身于这个大环境中,体验事件每个角色的感受,把自己当成当地普通村民一员,逐渐落地接气。

略知一二,尚得“独钓寒江雪”。刚入工作岗位,选调生的学习能力是毋庸置疑且受到肯定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发现,要真正掌握工作,还得独自“走在前”。何为“走在前”?便是在解决手上目前日常性工作基础上,静心而学,守住心灵深处的宁静和纯真,耐住寂寞,甘于孤独,潜心钻研业务,将业务知识学精学透,才能在应对基层复杂工作时如鱼得水,灵活应对。同时静心学习,也才会在忙乱工作中学会思考,思考工作的意义,思考自身能力提升,做好人生规划。

老马识途,仍需“为伊消得人憔悴”。诚如习近平总书记而言,“知识和经验犹如雄鹰之双翼,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在熟悉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之后,加强实践锻炼,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是必不可少的。在这其中,热情或有所消减,事情会变得复杂;从他人之处借鉴而来的“老经验”“老办法”,或许已经不再适用当今发展的步伐。“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的当代年轻干部风貌应充分展现,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用勤劳和汗水开辟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扎根基层,责任或轻或重,想真正为“天地立命”,责任重于泰山,想平淡无为,则轻松自在庸庸碌碌一事无成,其中或弊或利不得而知。身为被国家赋予希望的新一届“选调生”,自然是自觉选择前者,经历初始基层的开始落地,到略微熟悉的上线上手,再到有了甘于做事贡献的自觉性,这段人生经历才会更丰富多彩,稳扎根基,方能落地开花。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党建柯秋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二十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4154.html

(0)
上一篇 2022-05-09
下一篇 2022-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