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父亲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沈威

不知道如何下笔,心里思绪万千,却找不到可以表达的语言,这可能是所想与所写有所差距,又或者是儿子对父亲的感情不会那么细腻吧,才会提起笔不知如何去写吧。
转眼间来新疆已经半年有余,初次的离家更多的是不舍,工作不顺心的时候,自己苦恼的时候都会想起父亲,那个在我心中顶天立地的男子汉,那个永远嘻嘻哈哈没烦恼的父亲,今年也年逾花甲,去年过年回家时候猛地发现父亲头上也爬满了银发,偶然间听大姐问父亲,说半年没见你儿子你想不想他,父亲回了一句那怎么不想,我听了不禁鼻子一酸。

父亲那笔挺的脊背,为我扛起了生活的大山。我记忆中的父亲背一直都挺的直直的,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也从未向生活低头,父亲也经常教育我挺直了脊梁,堂堂正正做人。因为母亲身体不好,家里孩子也比较多,前些年家里接连出现了一些大变故,叔叔、爷爷奶奶相继去世,父亲也在煤矿上出了意外,家里当时还有三个孩子还在上学,我不知道那时候的父亲是怎样扛过了那几年,怎样将这个家给扛起来的,我们姊妹三依旧正常上学,家里光景虽说不好,我也从未体会过饿肚子的滋味,我知道这是父亲用他的肩膀为我扛起了生活的大山,干着最辛苦的工作,拿着最干净的钱,很少听到他抱怨生活的苦,为我抗下了生活中的所有阴暗面,让我能够无忧无虑的读完大学,直到现在成为一名国家干部。他用他笔挺的脊背、略显单薄的肩膀和那双沾满泥土的摸起来很粗糙的双手为我撑起了一片晴空。

父亲那爽朗的笑声,为我驱散了生活的阴霾。父亲一直都是爱笑的,经常性老远都能听到父亲那爽朗的笑声,不管生活再苦再累,也几乎从来没听到父亲在我面前抱怨过生活,虽然吃尽了生活的苦,却让我的生活充满阳光,每次遇到挫折和苦难的时候,我总会想起父亲的笑声,还有那双不大却炯炯有神的眼睛,一笑起来都眯成了一条缝,父亲的笑声、乐观的生活态度鼓舞着我,激励着我,让我在面对挫折时能够勇敢的站起来,不会受一些小挫折的影响。父亲喜欢书法,小时候经常围着火炉用一支树枝在地上勾勾画画,每年过年的春联父亲都会自己去写,而我永远都是在给父亲打下手,以前时候父亲总会很快就会写完一副春联,今年突然发现父亲翻了好久书才写完书法,父亲老了……可父亲爽朗的笑声依旧在我烦闷苦恼的时候给予了我最大的鼓励。

父亲那正直的性格,让我学会堂堂正正做人。记忆中的父亲一直都是那个乐于助人、正直正派的人,物质上虽然有些贫乏,精神层面确是富有的,经常看一些书、历史剧,上高中以后我也经常跟父亲分享我学到的历史知识,父亲也经常跟我讲起关于十大元帅的故事,爱国主义的种子就是在父亲讲的那些历史故事中种下的,加上我大爷爷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虽然早已去世,但精神长存。父亲不光嘴上教我正直做人,也在身体力行着,经常帮助邻居老爷爷干活,挑水劈柴、帮邻居家除草、收割粮食,却从未要过报酬。我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我们家有一次装修老房子,请了个师傅干活,师傅活干的不是特别好,我就不想把师傅的钱给全了,父亲知道了唯一一次骂了我,说都是挣辛苦钱的,不能少人家一分钱,虽然当时不理解父亲的做法,但也把钱给人家结清了。这件事过了好久我才明白,“亏了谁都不能亏了下苦人”这句话真正的含义,这就是做人的最本质的道理。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毕业后就来了新疆,成为了一名组工干部,可能跟父亲交流的机会会越来越少,但我会多打几个电话,牢记父亲的教诲,勤勤恳恳工作,堂堂正正做人,做一名忠诚、公正、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组工干部,我觉得那便是对父亲最大的孝,写到这里,不禁想起了下着大雨,父亲送我去学校的场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1223696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4224.html

(5)
上一篇 2022-05-09
下一篇 2022-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