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百年,奋斗正当时

100年的披荆斩棘,100年的风雨兼程。5月10日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谈到青年、青春,你会想到什么?是安静的校园,还是一封没有递出的情书?是一地空空如也的酒瓶,还是一段为了梦想奋不顾身的岁月?是对未来的迷茫、当下的逡巡,还是敢跟整个世界叫板的勇气?

我们说,青春是爱国。1919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所谓的“和平会议”,中国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协约国之一,参加了会议。巴黎和会不仅拒绝中国作为战胜国提出的取消“二十一条”等要求,竟然决定将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此消息传到中国后,北京学生群情激愤,学生、工商业者、教育界和许多爱国团体纷纷通电,要求中国政府坚持国家主权。1919年5月4日,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一场轰动全国的爱国运动,史称“五四运动”。在五四运动的强大压力下,中国代表最终没有出席巴黎和会的签字仪式。青年,就是不畏强权,坚守初心。

我们说,青春是担当。2020年的春节,一场新冠疫情席卷全中国,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抗疫,我们不会忘记,有许多年轻人为这个“0”拼过命,浙大一院“新冠肺炎救治青年突击队”798名队员,共同荣获中国青年最高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疫情期间,三支分队(浙江分队、武汉分队、科研分队)在不同战场以舍我其谁的时代担当和意气风发的专业自信,完成了平凡人的壮举,展示了青年人的风采,演绎了一曲守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青春赞歌!习近平总书记也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我们说,青春是勇气,是才华,是敬业,是奉献……青春是许诺的呐喊,是面对熊熊烈火时将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一心只有救人,救人,终于在他的努力下,拉出了3名被卡在车上的乘客;青春是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亦姝已经长大,参加诗词大会时的亦姝以2000首诗词储备量横扫百人团,三战三捷,最终一举夺冠!满足了人们对于才女的所有想象,现在的亦姝以613分的成绩如约进入清华继续深造;青春是身患渐冻症仍然奋战在岗位的张定宇,是一个个剪掉长发的90后护士,是一个个为了梦想,奔波在工作征途的奋斗者,哪怕是“5+2”“白+黑”,连夜加班,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这个青年是张定宇,是为抗疫送餐的小邱,是你,也是我,是每一个坚守初心的年轻人。

青年,最大的资本不是经验丰富、胸有成竹,而是敢于做梦、勇于试错。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日子里,就该像爬山虎一样,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向上攀沿,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

(苏尼特右旗  苏日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马达加斯加企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4445.html

(0)
上一篇 2022-05-12
下一篇 2022-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