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薪火+‘三气’”锻造中国青年成功之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讲话时强调,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快把那炉火烧得通红,趁热打铁才能成功!”出自《国际歌》歌词节选,“生铁”需要“烈火”烧,“好铁”要趁烧红的时候打。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中国青年自强不息、朝气蓬勃,是上好的“生铁”,要通过“革命薪火”的炙烤灼烧,并搭配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顶吹”,定能炼就“精钢”,成为合格的共产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此走上成功之路。

“革命薪火+‘志气’”,锻造中国青年的远大志向,规划成功之“路线”。志气,古意指心志气力,今指积极上进或做成某事的决心和勇气。有志气的人,往往奋斗目标明确,意志坚定,不怕各种困难。越是在困难落后的条件下,越是能显示志气的精神、力量。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毛泽东同志在《七律·咏蛙》中写道:“独坐池塘如虎踞,绿荫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作者托物言志,以蛙自比,虽是小人物,也有龙虎之姿、不凡气概。青年干部要做到以革命薪火对思想洗礼,树立对党的事业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的远大志向,培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在日常学习中,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锻造中国青年的远大志向,力争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规划成功之“路线”。

“革命薪火+‘骨气’”,锻造中国青年的铮铮铁骨,奠定成功之“路基”。骨气,一般指刚强不屈的气概、人格及操守。有骨气的人,大多坚守自己心中底线,不会因金钱、利益等欲望改变。曾被誉为“天下清官第一”的张伯行在《禁止馈送檄》中写到,“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一丝一粒本是小事,但是涉及到干部的廉洁问题就是大事。青年干部要用“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的“廉洁之火”,锻造自身的铮铮铁骨,做到“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日常生活中,要主动培养刚强不屈的气概、人格及操守,牢记清正廉洁红线,在火热实践中练就一身铮铮铁骨,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奠定成功之“路基”。

“革命薪火+‘底气’”,锻造中国青年的信仰信念,硬化成功之“路面”。底气,比喻信心、劲头。有底气的人,才能有硬气,底气越足,硬气也就更强。习近平总书记曾豪迈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从抗战到抗疫,中国人的信心信念更加坚定,自信自豪更有底气。作为青年干部,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从革命薪火中汲取成长营养,不断增强对党的事业的信心和底气,在日常工作中,增添精神动力,把准政治方向,注重在斗争中不断积累经验,锻造厚实的信仰信念,在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旅途中,硬化成功之“路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广大青年干部要以时代为“炉”,在革命薪火和志气、骨气、底气中努力锻造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为党的事业、民族复兴创造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的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6582065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4585.html

(0)
上一篇 2022-05-13
下一篇 2022-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