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万户都好 国家才能好 民族才能好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习主席在一个和睦的家庭里长大,自己也早已成为一位家长,一直珍视家庭幸福。在他的办公室里,几张不同年代的温馨家庭合照被放在醒目的位置。他说:“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我们要意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习主席对家庭的重视,与他的成长经历密不可分。他的母亲非常注重家庭教育。习主席曾说:“我从小就看妈妈给我买的小人书《岳飞传》,精忠报国的故事在我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受父亲的影响也极大,在给父亲的拜寿信中,他这样写道:“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的习惯。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习主席和他的家庭底色,也深深烙印在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和实践中。他说:“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成千上万的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的起航的地方。”

“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理、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庭建设,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

无论过去还是将来,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家庭之中。“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让我们努力践行和传承好家风,为国家发展、社会和谐发挥“家”的正能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石皮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4650.html

(3)
上一篇 2022-05-15
下一篇 2022-05-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