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 试点破冰 让“山野菜”成为“致富菜”

木苏镇作为黑水县外出务工的大镇,在家青壮年劳动力基本外出务工,产业发展较为单一,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相对滞后。

刺嫩芽,主要分布于北京、黑龙江、河南、广东等地。它食用方法多样,可以生食、炒食、酱食、做汤、做馅,还可以加工成不同风味的小咸菜。它味美香甜,清嫩醇厚,野味浓郁,是著名的上等山野菜,被誉为“山野菜之王”。多年来,一直是出口的主要野菜品种之一,而且供不应求,深受国内外广大消费者的称赞。

过去,木苏镇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玉米,但辖区内适合耕种的土地少,荒山多,肥沃的土壤少,石头多,在家年轻劳动力少,老人多,产量一直跟不上。俄瓜村第一书记孟长军常常冥思苦想,并深入各地市场进行调研,掌握市场行情和需求,最终选定种植成本低、管理易、市场好的刺嫩芽作为突破口。他算了笔账:前几年荒山地种玉米,每亩产出毛利才500元左右,扣除人工、种子、化肥和农药等费用,根本没有利润可言;而改种刺嫩芽,不仅管理技术要求低,还可以省下农药化肥等费用,每亩最高可获5000元左右的纯利润。

目前,已在俄瓜村、比日坝村开展刺嫩芽示范种植30余亩,周边村也纷纷效仿,老百姓都说“这个项目投资少、见效快,一次栽植,年年受益,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不将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4696.html

(0)
上一篇 2022-05-16
下一篇 2022-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