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亦要加“赋”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当前街道社区作为行政体系的神经末梢,承担了大量的服务职能和行政管理职责,几乎对接了上面所有的职能部门,各项具体工作都要求街道社区一级落实,导致街道社区工作任务繁重,工作人员基本上每一个都身兼数职,“5+2”、“白+黑”的工作状况是常态,负担过重、动力不足将导致“神经末梢”失灵,影响行政效能和社会治理成效,我们要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加权赋能,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推动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一是明确权责清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制度,全面清理“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并建立相应的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同时,一方面建立职能部门职责下沉街道准入审批制度,以街道权责清单为依据,结合街道实际情况,明确市区两级职能部门交由街道承担工作事项的程序及要求等;另一方面健全和完善“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强化街道与市、区职能部门的上下联动,赋予乡镇街道对辖区需上级职能部门解决事项的协调权,真正做到镇街有所呼,部门有所应。

二是优化资源配置。根据街道发展要求和现实需要,赋予街道辖区设施规划建设和验收参与权、涉及街道的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建议权、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多部门协同实施综合性事项的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权等相应事权,同时加大对街道工作经费的倾斜,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走”的原则,全面梳理对街道、社区的经费投入,将街道的一些必要开支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统筹安排好突发性工作任务的经费来源,并做好延伸派驻机构经费、资产划转工作。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赋予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明确推动编制资源向街道倾斜,根据街道对人才的需求,制定有关优惠的政策,吸引优秀青年人才从事街道社区基层工作。积极探索社区用人机制,动员毕业待分配大学生、退伍待业士兵到街道社区任职等措施,不断扩宽街道社区工作者的来源渠道。同时,进一步关心街道社区干部职工,提高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拓展干部职工选拔晋升的渠道,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力度,有效提高干部职工的职业素养和为民服务的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湖海若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4758.html

(0)
上一篇 2022-05-17
下一篇 2022-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