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争先锋,青春建功正当时

2022年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10次提到“先锋”一词,不仅希望共青团能够“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更是号召全体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青年干部重任在肩,既面临着“青春建功正当时”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百舸争流,奋楫争先,青年干部只有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方能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先锋

把稳思想之“舵”,锚定先锋使命“航向标”。先锋是社会的先导、国家的栋梁,争做先锋,是青年的朝气所在,也是社会的希望所在。青年干部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把准政治方向,对党绝对忠诚,是每一位青年干部首要的政治品质。坚持人民主体,贯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内涵,是每一位青年干部应涵养的角色定位。各级党组织应积极引导青年干部在“坚持人民至上”的自觉中动真碰硬、积极开拓创新,做到知责守责,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先锋使命。

培固前行之“桅”,装载先锋责任“动力仪”。“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险夷,履之者知。”回望百年党史峥嵘岁月,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最初的星星之火发展成如今的燎原之势,我们党始终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奋斗不息,正是由于一代代青年初心不改,才能取得当代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青年干部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担负的是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更应当把爱党爱国刻在心头,把担当扛在肩上,把责任抓在手中,不负人民不负党。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不仅要做到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更要坚守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锤炼为民本领,始终保持勇往无前的拼搏姿态,与人民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累在一起,才能让内心的萌芽冲破层层考验,最终成长为“根深叶茂”的大树。

握牢笃行之“楫”,书写先锋力量“新华章”。为政之道,贵在实干。青年干部成长为先锋力量,需始终把“笃行”作为成事之基,重视培育调研能力,既要把握群众工作的基本内涵,也要抓住工作的重难点,更要通过实事求是的态度凝聚群众,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同时,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涵养一心为民的实干作风,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撸起袖子,田间地头走一走,老乡炕头坐一坐,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引路人”,才能深入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实干中长才干、壮筋骨,迈向建功立业新时代,书写先锋力量“新华章”。

高扬奋进之“帆”,启航先锋能量“新时代”。陈毅同志曾说:“青年是时代的先锋,先锋责任的完成,只有从斗争中锻炼可以得到。”作为党和国家未来的接班人,需要经风雨、见世面,方能在困境中磨砺成才,练就过硬本领。青年干部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时代,抓住机会方能看清矛盾、迎接挑战,一方面要做到增强学习意识,如饥似渴地求知求学,心无旁骛地提升本领,用时不待我的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另一方面要提高学习能力,广泛涉猎,多学多看,见微知著,去粗取精,全面结合自身实际,实现“为我所用”,增强自身“硬实力”。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青年干部勇立时代潮头,“会当击水”正当时,“奋楫扬帆”争先锋,以“更好的自己”成就“青春之中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惠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4786.html

(2)
上一篇 2022-05-17
下一篇 2022-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