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的“怕、敢、创”三关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沈威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2020届高校毕业生回信中写道:“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年轻干部必须担起的重担。作为基层年轻干部,面对的工作环境是复杂多变的,我们要“去掉怕、树立敢、提倡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基层广阔天地干出一番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

去掉“怕”。怕干不好,怕出问题,怕领导骂,怕……以至于基层年轻干部干起事来畏首畏尾、缩手缩脚,究其原因,就是一个“怕”字,所以必须破除这个“拦路虎”,面对困难、挑战,坚持必胜的决心,拿出年轻干部“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锐气,即使前路充满危险和困难,哪怕披荆斩棘,哪怕跌入深渊,也要不停前行,怀揣必胜之心,义无反顾向前,不断前行。怕就会产生一批“懒政不作为”的“庸官”、“太平官”。乡村振兴“卷”就会成为泡影,基层党建“篇”就会成为纸上谈兵,疫情防控“题”就会答得一塌糊涂,对人民财产造成一些不可挽回的损失,各项工作也就无法完成。基层年轻干部要学会去掉“怕”,敢于担当,善于行动,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敢于把自己放在火上烤,雨里吹,太阳底下晒,在工作当中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将“小我”融入“大我”,用爱与才干倾情奉献、造福人民。

树立“敢”。当“官”就要为民做主,基层年轻干部要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就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的实践中经受锻炼、考验和提高,在工作中要敢于思考、善于谋划,想民之想,解民之难。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要敢于为群众设身处地的去想,主动去了解群众的切身需求,用心走好群众路线,厘清问题实际,找到问题关键,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实际为准绳,要从群众所急所需,找到病根方能对症下药。同时,不光要敢于去想,敢于创新工作方法方式,也要敢于去干,敢于去干别人不敢干的事,善于谋划,学习“拓荒牛”精神,敢于去开拓创新,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闻鸡起舞的干劲,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干劲,多为人民办实事、多为群众排忧解难,敢于较真碰硬,才能从敢想、敢干到干成事。

提倡“创”。基层天地广阔,青年大有可为。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在不放弃埋头苦干实干的过程中,还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只有真正沉下去,走进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与正在劳作的人民群众讲感情、话家常,在交谈中了解到群众关心的事,切身需要的东西,让自己的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群众的各种诉求,将这些作为自己工作创新的依据和智力来源,才会创新自己的工作方法,解决好实际问题,不断创新工作大局。要时刻保持与群众的紧密联系,切勿远离群众,不怕群众提问题、讲困难,越是艰险,越奋勇向前。让创新成为工作的重心,不断增强干事创业能力。新时代基层年轻干部正用奋斗证言,用汗水注解,书写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青春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1223696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4794.html

(0)
上一篇 2022-05-17
下一篇 2022-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