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工作法抓实基层党建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党建必先行。云阳县云阳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紧盯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抓具体、抓深入、抓落实上聚焦发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新目标提供坚实组织保障,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选好一批“领头雁”。把抓实基层支部建设和队伍建设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和关键点,牢牢把握换届契机,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把有激情、有能力的年轻大学生选入“两委”班子,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建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全镇“四职”干部平均年龄由48岁下降至43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3人,占比75%,农村支部建设得到强化。

派驻一批“工作队”。明确镇领导定点联系各个村社,优化调整驻村工作队员,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社蹲点,担任人居环境“设计师”、乡风文明“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村民自治“监督员”。

引进一批“生力军”。分系统分层次收集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建立云阳镇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举办在外优秀人才及企业恳谈会,邀请各类人才共话发展;紧贴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大力引进一批在外优秀人才反哺家乡、返乡创业。

培育一批“新农人”。扎实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和直播助农达人;进一步激励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和农村实用人才推荐评选,充实“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用活一批“老同志”。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经验优势,引导他们当好“四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员和年轻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帮助年轻同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发挥老同志阅历丰、办法多、群众基础好的特点,在思想上鼓心劲、在行动上指路子、在发展上献计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浪迹天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4957.html

(1)
上一篇 2022-05-19
下一篇 2022-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