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基层干部当常修“争先”之心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遥想百年之前,广大爱国青年身先士卒,发起了救国存亡的“五四”运动,为我党注入了爱国主义的青春基因;随后一百年间,一代又一代青年更是勇立潮头,为争取民族独立浴血奋战,为实现祖国繁荣富强顽强拼搏。如今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青年基层干部更应常修“争先”之心,树立“比学赶超”意识,才能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在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上争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深学细照笃行,真懂、真信、真用。要有强烈能力不足的危机意识,带着求真学习,带着问题学习,时刻联系实践中的困惑、作风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思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要强化理性思考,在实践中得来材料的基础上,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比较、分析、研究、概括、提炼形成理性认识,把握事物的共性和特点,从而发现事物规律,自觉运用规律;要突出学以致用,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在学的过程中结合工作,在干的过程中感悟学习,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积极作为、担当负责上争先。境界彰显着一个人的胸怀、勇气、格调、大局、品格和担当,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要在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境界、务实肯干境界、履职尽责境界上下功夫。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心中要时刻装着党性、装着人民、装着责任,不图名不图利,要有忘我精神,求真务实地想问题、办事情;要胸怀全局,着眼未来、着眼长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要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矛盾、不掩盖矛盾,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补短板、破瓶颈、提弱项,着力解决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关键问题,以重点突破来带动工作的全面落实;要有争创一流的豪迈志气、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敢于“跳起来摘桃子”,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敢与强的比、敢同快的赛、敢向高处攀,事事不甘平庸,处处奋勇争先。

在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上争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为基层青年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把无私作为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融入灵魂、融入血液、融入日常。要不谋私利,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既不谋物质上的私利,也不谋精神上的私利,始终做到勤政务实不懈怠、敢于担当不退缩、清正廉洁不变质;要一心为民,以百姓之心为心,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始终坚守公平正义,看待问题、思考问题、处理问题时,心中都要装着公平正义,时时、处处、事事以公平正义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不公平的事情坚决不做,不正义的事情坚决不为,让公平正义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实实在在感受得到的应有结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093.html

(0)
上一篇 2022-05-20
下一篇 2022-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