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口碑“尺”量出好干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推荐评选条件中,除了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功绩导向之外,还有一个令人瞩目的标准,即注重群众公认,选树一批赢得群众赞誉的公务员先进典型

这种“口碑”推选的方式再次强化了公务员队伍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广大公务员要密切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争当群众心中的“好干部”。

 群众心中的“好干部”需要问政于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公务员要走出去、沉下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体察民情、倾听民意,了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对政府发展的新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岗位职责,思考谋划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和措施。要集民众之智,凝聚共识,让政府的重大决策体现更多民声,从而推进政府民主决策更科学更有效。通过多方式、多渠道积极探索构建政民双向沟通,良好协商的互动性政治生态,自觉与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同频共振,才能走进群众心中,当好服务群众的“摆渡人”。

 群众心中的“好干部”需要问需于民。“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群众利益无小事,广大公务员要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在工作岗位上,要力所能及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广泛采纳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丰富和拓展利民惠民思路举措,最大限度地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尽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把为民事做深做细做实,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常与群众交心谈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获得群众信任,成为群众认可的“贴心人”。

群众心中的“好干部”需要问计于民。“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并转化为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是“好干部”的必修课。广大公务员要虚怀若谷,积极进取,善于倾听百姓的意见和建议,乐于向群众学习,以务实的作风和勤恳的态度不断充实自身、丰富经验、提高本领,才能凝聚民智,使各项重大决策更加切合实际。要进一步将制度、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换为服务群众的自觉实践,才能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使得各项工作紧密配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才能得到群众拥护,成为群众心中的“代言人”。

(作者:黔南州惠水县委政法委 宋孟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IO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094.html

(0)
上一篇 2022-05-20
下一篇 2022-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