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赢得群众在家门口的信赖

4月24日,汨罗市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培训班,市委书记朱平波出席培训现场并给参会人员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培训课。培训内容主要聚焦当前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村总支书记需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如何获得群众拥护、成为村书记的;在职期间,已经遇到或者将会遇到哪些问题;又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村书记要讲政治,办好群众的事就是讲政治。桃林寺镇永红村就做到了这一点,和大部分农村一样,永红村的年轻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家中有很多留守儿童。为解决这些儿童暑期缺乏管护的问题,永红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盘活各方资源,举办了第一期公益夏令营。永红村党总支书记余坤同志敏锐地发现村民需求,创新服务方式,脚踏实地地解决了村民朋友的急难愁盼,这就是讲政治。对于村书记来说,群众的事不能等他上门来反映,而要主动出击,发现问题,做服务百姓的“政治明白人”。

村书记要讲团结,把村两委班子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就是讲团结。合村并镇后,村两委班子的结构进行了优化,一般为5到6人,如何把这几个人的力量凝聚起来,让劲往一处使,是村书记需要思考的问题。村一级承担着林业、农业、水利、武装、党建、就业、乡村振兴等多项事务,如何分工,关系着每一位村干部的工作强度,更关系着村一级的有效运转。村书记要想扮演好带头人这一角色,就需要统一“团结就是力量”的思想,明确“1+1大于2”的目标,根据村干部个人特点进行合理分工,找出服务群众的“最优解”。

村书记要讲奉献,一任接着一任干就是讲奉献。桃林寺镇高丰村的“小田变大田”工程能够顺利进行,离不开现任总支书记谭振端的竭力奉献,也得益于前任总支书记邹小年的无私付出。正是邹小年同志在任期间,明确了改田的发展目标,循序渐进地打通群众思想桎梏,换届后谭振端同志才能稳步推进改田工程。邹小年同志不求个人功绩,谭振端同志接力赛跑,正是这样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精神助推着高丰村改田工程顺利进行。村书记就是要发扬这样一种奉献精神,不求个人功名,但求百姓满意,用无私的奉献换取群众的认可。

村书记要讲规矩,抓纪律、硬作风、树形象就是讲规矩。作为村书记,不仅要抓纪律,还要带头讲纪律。不收村民的小恩小惠,不拿群众的一分一毫,在处理村事务上做到公开透明,特别是在亮化工程、道路硬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决不能含糊。村一级是架在村民与乡镇一级中的桥梁,村两委的形象就代表了镇一级的形象。村书记要始终牢记抓好作风建设这一关键点,把规矩立好、纪律抓牢,以良好的形象服务群众。

我们常说,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镇村一级党组织就是老百姓家门口的堡垒根据地。要想赢得群众在家门口的信赖,村党总支书记任重道远。村书记要管好自己、带好班子、服务好群众,做有战斗力、值得群众信赖的好书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097.html

(0)
上一篇 2022-05-20
下一篇 2022-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