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五四峥嵘岁月,请长缨不负青春

五四,一个属于新中国的词汇,一个属于中国青年的标识,一下子将时光拉回到一百年前。“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永远像青年一样的斗士鲁迅先生,用笔下的文字毫不留情地解剖到我们皮肤的底层。

五四的最大意义,是打破了我们“一直都如此”的偏见,是之于愚昧落后的怒吼,是面对满目疮痍的奔走,也是青年的胆气与担当。鲁迅先生写到:“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疫情不可怕吗?任务不艰巨吗?它们的回答无疑是肯定的,但我们的选择同样也是坚定的。五四运动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五四精神却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百年前那些在乱世中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青年们,用鲜血引燃了中国前进的光亮,照亮了“民主、科学、爱国、进步”的中国梦想,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前赴后继。

百年前,战火催生了一批热血青年,铸就了“五四精神”;百年后,疫情下的中国青年同样在抗疫“战场”上冲锋陷阵,继承了“五四精神”。“我请求,愿为战胜疫情随时听候调令,到湖北医院一线工作,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做出我应有的贡献!”这是00后青年女护士陈玉婷的请战书,随着请战术一起“上交”的还有这个年纪的女孩子最心爱的长发。这是中国青年爱国的情怀、是追求进步的体现,是“五四精神”的传承。正是这样一批冲锋在前的青年战士,铸就起阻断疫情的铜墙铁壁。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广大青年能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这份殷殷期待,让广大青年感到重任在肩。陈独秀先生说:“青春如初春、如朝阳、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时期也。”新时代的新青年们没有忘记百年前那段英雄青年在乱世中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他们也必将发扬“五四精神”,以冲锋在前的姿态在青春的赛场上挥洒汗水,谱写祖国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098.html

(0)
上一篇 2022-05-20
下一篇 2022-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