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周年记

时间一晃而过,转眼间就已经到村任职已经“一周年”了,从校园到社会,从学生转变为干部,从被帮扶户到帮扶责任人,从被走访到走访,时至今日,回顾来时的路,总结反思,依然是初心不忘,也更加坚定了要扎根基层的决心。

静心于“学”,收获工作“业务熟”。“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尽管有人跟我说过村里工作繁杂,自己也做了一定的心理建设,但只有真正来到村里,才对这句话理解得真切。户厕摸排、危房改造、低保核查、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等,村级是上级政策和规定的执行者和实施者,一个村的工作干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群众利益。来到村适应了两个星期,就开始分配工作,分管党建、农业服务中心和包组。哪哪都新奇,但哪哪都不懂,常常会觉得手里活一大堆,毫无头绪,连着犯了几个错后,开始反思自己是否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清单化列出工作事项,按照事情紧急程度和重要程度来合理规划时间,慢慢的熟悉后工作开始走上正轨。

俯身于“勤”,收获百姓“暖心笑”。总书记曾说:“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刚到村时,拿到村基本情况介绍、全村地形图和人口分布图拿来比对,认为只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在随着同事们下队走访时才发现没有那么轻松,某某家人口多少、劳动力多少、几个小孩读书、养了几头猪、几只羊等等,对记忆力不好的我的确是一项极大的挑战,于是我不再拿着画好的地图,而是选择用一张白纸,在每次的入户走访中更新属于我自己的“地图”,看着一张空纸慢慢画满,我脑袋里的新建全貌也逐渐清晰。疫情防控、电信诈骗、两保征收、户厕摸排等政策也随着我们的脚步进去群众家中。在和老百姓打交道的这段时间中,大家对我也从客气转变为亲切。

沉力于“做”,收获产业“一片好”。“乡村兴,则国家兴。”在过去不久的贵州省十三次党代会中提出:“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重中之重,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树立大食物观,持续壮大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特色林业和林下经济,着力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建设“一县一业”示范县,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村两委多方走访和考察,确定好村辣椒种植、“玉米+大豆”套种、高粱等农作物,通过发展产业来增收致富,探索新建村产业发展“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脱贫户”的模式,累计发展白茶1000余亩,今年发展辣椒种植400亩,打造50亩基地两个,高粱300亩,“玉米+大豆”套种100亩,预计户均增收2000元。

虽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但是农村工作和以往农村生活经验截然不同。群众工作与其他工作最大的区别就是这不是一个可以量化的工作,也没有别的捷径,唯有用心用情,听群众言,用地方音,用群众的眼光看待问题,知道群众所想所思,从被动地接收反映,转为主动地发现群众真正的需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月亮棉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285.html

(0)
上一篇 2022-05-23
下一篇 2022-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