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代的追光者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百年团史是一部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的一大亮出了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作为年轻干部而言,应当成为时代的追光者。

坚定信仰之光。穆斯林相信伊斯兰这束光的力量,基督信徒相信耶稣这束光的力量,共产党员相信马克主义真理之光的力量。每个人内心中都有一束“光”,这束“光”对于我们来讲,可以是虚拟的英雄人物,也可以是真实的时代伟人,可以是想象的一个概念,也可以是身边的某个人,光的力量就是信仰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共青团员入党宣誓的情景,让人看到社会主义信仰最初的模样。青春是迷茫的,更多的是天马行空的想法,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岁月的沉淀,开始的一点想法会慢慢变为一个信念,进而会升华成一种信仰,这个信仰就是入党的初心。

追逐拼搏之光。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网络上也有这样的一句话: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身上被贴上了太多标签,“佛系”“啃老”“躺平”,青春在这个喧嚣、快节奏的社会面前似乎正渐渐失去光彩。年轻干部当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奋斗模样”,追逐“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的专注之光,追逐“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勤勉之光,追逐“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拼搏之光。坚定不移跟党走,用青春的力量,大踏步在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奋斗。

成为时代之光。大家可能看过这个视频:“疫情三年,中国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肉眼可见地老了”。青春有几年,疫情占了三年。回望古今,前有“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后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今有“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这些优秀青年群体代表,为我们树起了担当作为的好榜样,证实了青年一代是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中华五千年文明之所以生生不息,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有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接续奋斗,如今,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都准备好了吗?青春有几年,共产主义事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每一名青年,不仅要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事业的追光者,更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光的模样。

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每一名年轻干部都应成为时代的追光者,这一束光或许微不足道,但当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一束光汇聚另一束光,一束光交织另一束光,一束光便成为一团光,成为能够点亮民族希望、照亮国家未来的万丈光芒。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皮宇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384.html

(5)
上一篇 2022-05-24
下一篇 2022-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