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大者 为国为民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立下了一生志向。将郑板桥的《竹石》,略作改动,作为对7年上山下乡经历的深刻体会。

国之大者,为国为民。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曾多次提及“国之大者”。2020年,在陕西考察时,总书记谈及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严肃指出“从今往后,在陕西为官,首先要了解这段历史、这个教训”,并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2021年,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总书记对党内高级干部再次强调: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

“大者”,即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意义。关于“国之大者”,习近平对各级领导干部都提过,侧重点有所不同。对于高级干部,总书记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对于年轻干部,习近平强调,“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聚焦“国之大者”,对于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来说,便是要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定政治理想、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群众的需求在哪里,纪检监察工作监督的重点就推向哪里。心怀“国之大者”,更需要身体力行。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要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以让人民幸福为最大政绩,永远以让人民满意为最大追求,永远不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路口,身处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纪检监察必须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自身的监督检查质量,站稳群众立场,站牢人民根基,才能“战”得持久。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须知责于脑、明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有作为,敢于善于斗争见实效,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腐蚀生锈,让纪检监察的利剑为“国之大者”的落地落实保驾护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陌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551.html

(0)
上一篇 2022-05-25
下一篇 2022-05-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