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释放强烈信号,提供重要遵循。

腐败是社会毒瘤,其实质是以权谋私。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将严重助长不良社会风气,侵害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利益,阻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最终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我们党历来与腐败水火不容。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反腐败一直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异的答卷最大限度地赢得了群众的拥护、信任和支持。

习近平强调,中央提出抓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反对奢靡之风,就是提出了一个抓反腐倡廉建设的着力点,提出了一个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切入点。全党同志一定要从这样的政治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从思想上警醒起来,牢记“两个务必”,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切实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进展新成效取信于民。

习近平指出,要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从思想道德抓起具有基础性作用,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抓好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抓好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各级党委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各级纪委要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执纪导向和政绩观,持续深化“三转”和纪检体制改革,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大力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确保“两节”风清气正。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ζ°__小彬*,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566.html

(0)
上一篇 2022-05-25
下一篇 2022-05-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