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强化政治监督

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强调,今年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开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主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全会部署要求,围绕“国之大者”正风肃纪反腐,为大局大事营造良好环境。

强化政治监督,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局观念,围绕补齐短板、扭住关键、突破重点。必须从政治上领会体悟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必须心怀“国之大者”、融入“国之大者”,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要以政治监督统领各项监督,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及“一把手”的监督,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

强化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监督这个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加强执纪问责,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坚决纠正;对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损害党中央权威的行为严肃查处。必须聚焦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突出“两个维护”、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突出日常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毫不松懈继续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聚焦“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坚持反复抓、抓反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强化政治监督,党委、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上统一思想认识。在党委抓主体责任的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及时跟进监督,用纪律的刚性约束促进工作落实,确保“两个责任”同步落实到位,有效提高监督保障实效。必须本着“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原则,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管住绝大多数,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及时扯袖子,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必须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在监督执纪的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注意区分不同情况,准确适用“四种形态”,继续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认真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

胸怀大局履职,着眼大事担当。深刻把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形势挑战,深刻领悟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基因密码,胸怀“国之大者”,敢于善于斗争,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我们就一定能以正风反腐实际成效保驾护航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期盼,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东阿县纪委  潘桂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让心住在阳光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571.html

(0)
上一篇 2022-05-25
下一篇 2022-05-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