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田变大田 低产变丰产 ——汨罗市桃林寺镇高丰村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典型做法

汨罗市桃林寺镇高丰村由原四塘村、高峰村和园艺场三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9.6平方公里,耕地3000多亩,共有4000多人口,人均耕地既少又碎,农业效益一直不高,是一个典型的南方“丘陵山乡”。2020年,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在高丰村朝北冲组试点示范,300亩散乱的小块农田连为一体,平整方正,成为旱涝保收的高产稳产田。种了一辈子“巴掌田”的村民深有感触,大受启发,在高丰村村支“两委”的掌舵把向下,全面发挥“双引双带”机制作用,坚持“支部引领、市场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高标准农田,实现“小田变大田” ,推动“低产变丰产”,在落实“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子。3月21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高丰村的新农事”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做法:“三变三提”整好一丘田

高丰村按照“农户自愿、村级组织、合同规范、合作社运营”的思路,推动整村土地流转,建设高标准农田,加速规模种植,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小田变大田,耕地改造提质。为了着力破解田块零碎、生产低效等问题,大力推动“小田变大田”,将各家各户分散耕种的“巴掌田”“斗笠田”集中流转,合并改造整理成大田,做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增加耕地数量,提高土地质量,有利于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改造过程中,挖除大量的田埂土垄,提质改造原来耕地周边的“边角料”,全村增加了322亩良田。

2、租金变资金,农田建设提标。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考卷上,“钱从哪里来”是一道必答题。高丰村创新办法,双管齐下:一方面,说服群众不要租金。村委通过召开组长会、屋场会等形式,跟群众说明通过改田后,小碎田将变成大块田,低产田将变成高产田,五年后所有的农田租金翻倍,耕地红利将造福子孙后代。最终,合作社与农户达成协议,农户五年内不要租金,合作社利用这部分免除的租金建设高标准农田。另一方面,鼓励乡贤垫资建设。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找到一直支持家乡建设的能人黄吉光,跟他算清账目、讲清益处。乡贤黄吉光同意先期投资600万元,组织百惠种养专业合作社等牵头改造全村农田,由种植大户逐年支付租金返还投资。

3、低产变丰产,土地流转提速。农田高标准改造后,种植大户和合作社实行规模种植,大面积推行机械化作业,统一耕作,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割,生产力不断提高,劳动量不断减少,既降低成本,又增加产量。同时,大户种植双季稻后,每亩还能享受国家的种粮补贴254元,进一步削减成本,获得更高收益。群众种粮热情空前高涨,大户纷纷流转土地,扩大规模,主动种植双季稻、优质稻,粮食产能有效提升。

二、益处:“五方五赢”打出组合拳

小田改成大田后,达到了粮食产量提高、社会资本不亏、大户耕种方便、农民流转稳赚、集体经济增收的“五赢”效果。

1、粮食产能有提升。通过社会资本投资,因地制宜开展土地平整,高丰村将以前撂荒的小丘块、不好种植的高岸田、荒废的田埂等耕地,进行翻耕平整和土壤改良,增加了面积,提升了地力,基本做到了不抛荒一丘田、不弃种一块地,粮食生产能力大幅提高。

2、社会投资有回报。用于投资建设的社会资本,由种植大户通过支付租金逐年返还给出资人,预计五年后可以拿回投资成本,并获取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乡友回报桑梓,参与家乡建设,为村民尊崇,为社会点赞,实现综合价值最大化。

3、种植大户有效益。“巴掌田”改为连片大田后,每亩翻耕、收割的费用从240元降低到140元,施药、除草的费用从120元降至60元,成本大幅降低;种上双季稻,每亩地能增产600斤粮食,产量显著提升。稳定连片流转后,大户还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发展订单生产,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建设绿色生产基地,打造一村一品,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4、农户增收有途径。高标准农田建成后,租金和产量增加,农户先期免除的五年租金在短期内就可以收回;愿意种田的农民选择在合作社上班,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每年可以增加收入150多万元;农户还可以入股合作社,年底分红,实现农民有钱赚、农事有人做的新局面。

5、集体经济有收入。村集体经济组织主导土地流转,为合作社、种植大户做好服务,每年每亩提留50元管理服务费,可获取收入17万元左右,持续投入配套建设,形成长效管护机制。

三、启示:“双引双带”走活满盘棋

高丰村坚持抓党建促振兴,充分发挥“双引双带”作用,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支点,大胆出招、创新举措,带动走活“乡村振兴”一盘大棋。

1、“支部引领”敢担当。由于地少田碎种田效益低,抛荒撂荒现象时有发生,村支部自我加压,自扛重担,带头想办法、找出路。支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分片包干,做实宣传引导,坚持“入户宣传全覆盖、群众理解无偏差”,着力提高群众对流转土地的认识,全力调动群众平整土地的积极性,引导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的家乡自己建”。

2、“市场引导”走新路。高丰村坚持市场导向,运用市场机制,引入社会资本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致力打造集中连片、生态良好、地力提升的高标准农田,积极破解“改造难度大、投入成本高、资金筹集难”等问题。树立市场思维,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培育“火天丰园”农业品牌,建设桑葚、莲藕、绿色蔬菜生产基地,走市场自主发展道路。

3、“党员带头”解难题。农田改造点多、线长、面广,改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各类问题和矛盾。高丰村推行党员联点包户制度,带头因地制宜指导改造,带头减免五年租金,带头化解矛盾纠纷,把困难都化解在田间地头,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当表率、作示范。

4、“能人带动”聚活力。高丰村通过将本村的种植能手、农机达人组织起来,引进邻村规模种植大户,组建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提高机械化水平,提升了种植效益。能人带动发展高效农业、特色产业,为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帮助广大农户发家致富。

高丰村引入社会资本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动“小田变大田” “低产变丰产”,为农业生产赋能,为集体经济聚力,为乡村振兴蓄劲,凝聚了新能量,探索了新路径,打造了新样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ihote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605.html

(0)
上一篇 2022-05-25
下一篇 2022-05-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