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佛系”青年到“佛系”修养

前段时间,网络上还有个热词,叫“佛系青年”,指的是在工作和生活中无欲无求、不争不抢、不求输赢的一类人,更多贬义为做事做人不努力、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但是我想,年轻干部在工作作为上不追求“佛系”,但是在提升个人修养上可以“佛系”,做到修淡泊之心、炼宁静之气。

第一,年轻干部要不争名利争理想。“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是法令滋彰,盗贼多有。面对当今社会的利来利往、众多诱惑,作为年轻干部,战胜自己、廉洁自律,一方面要时刻保持警惕,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特别是在不法不义的“外财”面前,要勇于拒绝、善于拒绝,决不能因为不正当利益的索取,断送人身自由,断送家庭幸福,断送自我前程。另一方面,还应该时刻秉承一颗为民初心。西方有句名言:“如果我们走得太快,要停一停,等待灵魂跟上来。”我想,年轻干部追求进步,想干一番事业,想在从政的道路上有所作为,这是积极的,无可厚非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一定要想清楚为官的根本、为官的目的、为官的意义是什么。“等待灵魂跟上来”,就是让我们在追求进步、追求个人价值时,做到内外兼修,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到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真正一些贡献、谋一些福利的崇高使命中,以“出世”的精神,摆脱物欲横流的束缚,以“入世”的情怀,经世致用、为国分忧、为民造福

第二,年轻干部要不争虚功争贡献。定,是定位、也是定力。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越应该明白自己的身份和定位,持之有度,行之有节,不要想着借平台去炫耀、去谋私,而应该常存敬畏之念、常怀感恩之情,以对事业负责的精神、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借着平台赋予的良好机遇,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建立在实实在在干事创业的基础上,从而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展示奋发有为的风采,创造无愧于心的业绩。

第三,年轻干部要不争得失争本领。“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意思是说,只要专心干一件事情,就能把事情干好。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轨迹,作为年轻干部应该树立正确的进步观,把个人的聪明才智用在工作本领的提升上来,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主动适应工作需要,适应自身岗位要求,心无旁骛地钻研业务,把学习与自己的人生目标、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用为学、以学为用、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增强业务能力,成为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塑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5133115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780.html

(0)
上一篇 2022-05-27
下一篇 2022-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