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叩问入党初心日醒吾身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经常身处这样的场景——起立,面向党旗党徽,举起右拳,攥紧,诵起80字的入党誓词。同时,重温入党誓词还是主题党日制度设计的常规动作。让全体党员经常性重温入党誓词,在庄重肃穆的氛围中,在一字一句的吐纳里,实质也在叩问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入党初心。为什么入党?入党为什么?要答好这个根本性问题。

为什么入党?要回答如何看待共产主义信仰、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如何看待党员身份的问题。对入党的坚定信念,应该是纯粹的、纯洁的,就是“革命理想大于天”,就是为了追求共产主义信仰,这份想法中,不能掺杂私心杂念。知之而后信之,到底信不信?真信还是假信?信的纯度多少?追求共产主义信仰的理想信念一定要立得又正又牢,这是共产党员一切行为的价值起点和逻辑遵循。给出入党动机的答案,还要深刻认同中国共产党、深刻理解共产党员的标准。中国共产党是追求普天之下最大真理的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这个集体中才能够共同求索、勠力同心、实现价值。同时,共产党员的标准是极高的,列宁同志曾讲到,“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的数量,而注意提高党员质量和清洗‘混进党里来的人’。”只有时刻把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当做孜孜以求的目标,舵才能把稳,航向才不会偏离。

入党为什么?学思贯、知信行是合一的,所有价值标准和行为实践互为表里、一贯相承。入党后,做什么样的事业、实现怎样的人生价值,不需要反复掂量——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最高的、最伟大的事业。习近平同志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讲话中,是这样说的,“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就是最好的答案,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不是就个人而言的,而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不是短视的、眼前的,而是登高望远、揽收星辰大海的。隐姓埋名28载的于敏、“燃灯校长张桂梅等等一大串记载在共和国功勋簿上的共产党员,他们都用一生在回答共产党员“怎么做”的问题。

叩问入党初心,应该成为党员的一个日常习惯。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潮流的先锋组织,就应该有慎终如始达到共产党员标准的觉悟。诱惑在前,叩问下自己的入党初心,信仰之火一定能瞬间燃尽思想的杂质;迷茫困惑,叩问下自己的入党初心,是非曲直,理想的指针能帮助做出正确的决断;动力不足,叩问下自己的入党初心,年轻时火热的灵魂能使人冲破一切桎梏。只有把“为什么入党”和“入党为什么”像时钟一样,放置在身旁、耳畔,时不时啼鸣两声,才能做到在常修常炼中清心养性,不断厚植理想信念,以党员标准规范自身行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承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797.html

(1)
上一篇 2022-05-27
下一篇 2022-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