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儿童的心理康复

脑瘫是儿童残疾的一种,主要表现为运动功能障碍和姿势异常,大多数脑瘫儿童伴有程度不一的智力障碍,导致其运动功能低于正常儿童,也不同程度的影响他们的认知水平。但是脑瘫儿童又具有正常儿童共性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由于身体原因,当一些需求得不到满足,加上家长心里的“愧疚”“对不起”,生活上尽量满足,久而久之孩子的心理就会孤僻、固执、发脾气等。因此脑瘫儿童心理的康复是非常必要。
学前脑瘫儿童和正常儿童一样正处于在脑功能迅速发展,各项心智机能逐步形成和成熟的关键期。脑瘫儿童由于身心障碍的影响,很容易受到阻碍发展的不良环境因素的影响,所以,脑瘫儿童心理的康复是非常重要的。

一、了解脑瘫儿童的心理需求

前苏联教育家赞可夫曾经说过:“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同样,爱智力正常的孩子每个教师都能轻而易举做得到,可对于那些肢体残缺或智力低下的孩子呢,就未必了。而作为特殊教育的教师就要爱那些肢体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满足其合理的要求,要知道那些孩子,就象遭受到意外伤害的花朵,需要格外精心的关爱和呵护。而脑瘫孩子特别需要这些心理需求,要给他们鼓励、赏识,让他们在心灵舒展中成长,对这些孩子是多么重要。

二、及时沟通,平衡心态,及时调整教育措施

老师家长及时沟通,了解孩子在家的情况,以便及时调整教育措施。拓宽家长眼界,树立康复信心,家长相互交流,平衡家长心态,正确对待脑瘫孩子的教育态度。

探索

三、心理康复、肢体康复与智力康复之间的关系

(一)心理康复

通过师生日常的接触及各种教育训练活动,减少或消除脑瘫儿童的心理障碍,调整与人的 关系,恢复和形成脑瘫儿童正常的心态和人格。所以,在康复训练中尽可能多地提供成功的体验,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用成功的体验来帮助他们树立自信。也为他们融入社会群体打下了基础。

(二)肢体康复

肢体康复则是通过各种训练手段对肢体残疾部位加强功能的锻炼,尽可能发挥其机体的潜能,提高和恢复残疾部位的功能,逐步达到生理上的自理自立。随着肢体运动功能的改善和提高,逐渐减少他们对家人的依赖,培养其独立性和自信心,促进了健康心理的形成。

(三)智力康复

智力康复是通过活动及个训让脑瘫孩子参加各类游戏、活动,刺激他们的各种感官的引发下,挖掘他们的潜在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培养良好的学习的习惯、生活习惯,扩大他们的知识面,提高他们的智力水平。

四、开展融合活动让脑瘫孩子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由于肢体的残缺引起行动的不便,生活圈子小,长期以往慢慢这些脑瘫孩子的心理就会形成孤僻、固执、发脾气,一不顺心就大吵大闹性格,所以尽可能开展一些融合活动让脑瘫孩子我与正常孩子交往,让他们一起游戏,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为他们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31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801.html

(0)
上一篇 2022-05-27
下一篇 2022-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