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波:浅谈人教版教材事件

近日,人教版教材插图被全网热搜,教材中有的小朋友上身穿着衣服带着红领巾,下身却是裸体;有的小朋友星条旗标志服装;有的小朋友歪眼斜嘴,毫无美感,与中国孩子花朵般的美好形象完全不符,甚至有丑化的嫌疑。

教材更新迭代有创意本无可厚非,但不能美丑不分,如果说一两张插图存在审美的失误还可以理解,可在人教版教材中像这样雷人气人之处比比皆是,实在令人细思极恐。我们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而正是这些需要我们精心呵护的祖国花朵们,每天打开课本看到的就是这些被严重丑化的中国儿童形象。试想一下,如果长期下来,这不仅潜移默化扭曲着孩子们的审美,也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他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据了解,我国目前在用全国各级学历教育教材近19万种,其中面向中小学的基础教育类教材近1万种,如此大规模的基础教育材料,如果每个细节都进行一一严格审查,工作量确实巨大,但是教科书作为孩子认识世界的启蒙书,我们也一定要对这些看似微小的细节足够重视,教材一旦出问题,就可能造成巨大的社会隐患。对于此次教材事件,人民教育出版社回应:已经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同时,教育部教材局也表示,他们也已经关注到了这件事,并介入调查。

教材上的插画是吸引孩子注意力的第一课,很多孩子开学发新书的第一件事,就是翻开书本把里面的图画全都看一遍,图画好看,自然就会对插画旁边的课文产生更多的阅读兴趣。教育是立国之根本,教材更是国家教育意志的体现,严抓严查问题教材,不放过教材的每一处细节才是对青少年负责,对祖国的未来负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828.html

(0)
上一篇 2022-05-27
下一篇 2022-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