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科技自立自强“三条路”

5月21日,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如约开启。未来一周的三湘大地,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将带来百余项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让广大群众与科技撞个满怀。当前,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只有找准科技自立自强的“坐标系”,才能建成科技强国,为人民带来更多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

牢记使命担当,修实科技自立自强的“心路”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是国之所需、民之所唤,更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奋斗目标。从价值追求看,各种科学技术是否能够应有,关键在于能否造福于人,能否改变生活、改变世界,新冠肺炎疫苗的问世就彰显了科技改善民生的价值;从行为主体看,人民是科技自立自强的主体,从古老的四大发明,到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人民的智慧犹如活水般充分涌流。只有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自立自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修实科技自立自强的“心路”。

激发人才活力,修牢科技自立自强的“山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拓宽“选才”广度,建好“蓄水池”是必要所在,要从国家长远利益出发,分类分层建立后备人才库,引进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科技人才;要根据专业素养、擅长领域、科研能力,培植潜心科研、承接课题、推进项目的沃土。

砥砺攻坚克难,修好科技强国的“大路”。科技自立自强,一头连着国家发展的“大战略”,一头连着人民生活的“小美好”,以北斗为例,从受制于国外引进核心部件“原子钟”,到数年来几代人不断克服艰难险阻,掌握关键技术,开辟的是科技自立自强的不凡之路,折射的是中国人迈向星辰大海的顽强意志。我们要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从实际问题中高度概括总结科学问题,以基础理论和基本原理为突破口,突破瓶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2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892.html

(2)
上一篇 2022-05-28
下一篇 2022-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