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诈骗”何时休?多措并举安晚年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也逐渐凸显,老年群体纷纷未雨绸缪,为自己的养老事宜煞费苦心,这也一定程度上给诈骗提供了可乘之机。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层出不穷、防不胜防,手段不断翻新,为老年人的养老大事蒙上了一层阴影。尽管全国各地纷纷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并取得一定成效,但犯罪分子仍旧屡屡得手,严重侵害了老年群体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现今的“养老诈骗”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一是被骗老人防范意识薄弱。多数受骗的老年人对外界各类诈骗警惕性不高,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差等特点,利用保健培训和产品推介等手段设置陷阱,使老年人逐渐放松警惕上当受骗。

二是养老诈骗案件侦查取证难。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受害人对被骗缺少心理防备,对于关键性的聊天、转账等记录没有保存,致使公安机关无法顺利锁定犯罪证据。同时,嫌疑人为团伙作案,多数有前科,逃避侦查意识强,导致案件后期调查取证困难。

三是社会危害性大。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性很大。中华民族向来有尊老敬老的传统,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案件严重损害了老年人的经济利益,为老年人的养老事宜蒙上阴影,还会给老年人造成精神痛苦,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和家庭和睦。

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依法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广泛宣传老年防诈反骗知识,加大养老诈骗犯罪打击力度,把维护老年人安全、利益的保护网织密织牢,才能营造出安心、舒心的养老环境。

  • 广泛宣传教育,传播反诈知识

充分发挥媒体、网络和基层组织力量,广泛宣传教育,发动社区网格、综治中心、志愿者等群体,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要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等形式,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要加强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 突出精准打击,尽力追回损失

要准确识别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类型,如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诈骗手段,对其实施侧重点不同的精准打击。要深入调查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调集精锐力量,加大破案攻坚力度;注意发现和识别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深挖养老诈骗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多部门要协同配合,及时扣押查封诈骗赃款,严防赃款转移,最大限度挽回老年群体的经济损失。

  • 注重身心关怀,丰富老年生活

如今相当数量的老年人过着“空巢老人”的生活,子女普遍不在身边,他们的心理极其容易变得脆弱,容易产生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和孤独感,从而更容易相信诈骗犯的花言巧语、糖衣炮弹,这类老年群体常常是养老诈骗的主要受害者。无论多细致的防诈反骗知识都比不上儿女的常回家看看。作为子女,经常陪在父母身边,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享受到天伦之乐,才能减轻他们对未来的迷茫感,减少他们一时头脑发热上当受骗的概率,促进家庭和睦。作为基层服务机构,要为老人提供固定的活动场所,举办老人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注重对老年群体的身心关怀,才能广泛形成尊老爱老的社会风尚,降低老年群体因诈骗蒙受损失的概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胡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938.html

(0)
上一篇 2022-05-29
下一篇 2022-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