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推动嘎查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始终把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入挖掘各类资源,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实现集体增收,让农牧民充分享受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带动广大农牧民持续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在贺兰区高速路旁道路绿化带中,王爱己正和绿化工人一起为绿化带内植被浇水。自从巴音敖包嘎查集体经济合作社承接了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部分绿化养护工程,王爱己一干就是5年。王爱己退牧搬迁进城以后,文化水平也不高,找工作成为了难题。这时,嘎查的合作社向王爱己伸出了橄榄枝,王爱己不仅在合作社参了股,还在嘎查合作社承包的的绿化带养护工程当上了组长,每个月有6000元左右的工资,还给他交养老保险,让他有了稳定的收入,连养老也有了保障。乌斯太镇乌兰毛道嘎查居民王爱己说:“我从原来的一般绿化工,到现在也慢慢干的比较好,就领导对我的信任,当上了绿化组的组长,现在工资也翻了翻了,达到六千多元了。我们不仅靠的是每个月的收入,年底还有合作社给我们的分红,所以说合作社对我们农民来说非常好,我们也特别高兴,我们过去开支都特别紧张,现在的话,我们花点儿钱也心情舒畅,合作社给我们办了大好事了,我们特别高兴。”

乌斯太镇巴音敖包嘎查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4月,集体入股资金27.5万元,注册资金132万元,入股牧户达到了嘎查总户数的95%,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解决了部分农牧民的就业问题,也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目前,合作社承揽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绿化养护项目总额度约480万元,已完成一事一议项目总额125万元。随着合作社效益增高,分红金额也逐年递增,从2018年的每股2050元,涨到了2021年度的每股3500元,从2018年至今累计分红1802187.5元,期中集体分红总金额360437.5元,农牧民分红1441750元。

乌斯太镇巴音敖包嘎查党支部副书记何亮说:“我们一个是绿化养护项目逐步的面积增大,绿化养护金额也增大,解决了更多农民的就业问题。从今年开始,我们可能逐步的(每年分红)农民可以分到更多的钱,今年我们正在做巴音敖包商业广场项目,在之前,我们在巴音敖包工业园区做了一个临时商业广场,一直收益也不错,因为我们做租赁,好多饭馆、超市这些入驻,有一个租金收入,我们下一步准备盖一个商业广场,吸引更多的商家入驻,给集体经济增收。”

在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还有一个嘎查,也发展和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增加了农牧民收入。乌斯太镇乌兰毛道嘎查通过推行“党建+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模式,2017年3月成立了新牧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接高新区绿化养护、一事一议等项目,提升农牧民在集体中的分红和收入。嘎查集体分红和股社员分红金额从2018年199800元到2021年的388500元,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股民的重大转变。乌兰毛道嘎查还结合海勃湾黄河水利枢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了30座日光温棚,通过合作方式,14座温棚由乌海市专业合作社进行承包经营,其余16座让农牧民种植户可以得到瓜果蔬菜种植技术指导,不仅为农牧民们提供了就业平台,还盘活了嘎查产业资源,壮大了集体经济。

乌兰毛道嘎查党支部委员张宇说:“接下来我们计划投资建设巴音敖包商业广场,加强种养殖业发展,在保证农民就业的同时,增加集体收入。”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带领各嘎查围绕乡村振兴,用足用好有利政策,实现有科学发展规划、有机体经济组织、有经营收入来源、有特色发展经验为目标,持续探索嘎查集体经济新的发展模式,推动嘎查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让农牧民获得更多的集体经济增值收益,确保实现有产业、能分红、可持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蕗dеηɡ再喨、蔠煶潶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967.html

(0)
上一篇 2022-05-30
下一篇 2022-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