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小学教材存在的问题综述

5月26日,因人教版教材插画“病态娃”引发争议,#人教版数学教材#登上热搜。有网友表示插画人物眼神奇怪,毫无美感,对比其他版本的教材插图存在明显审美差距。26日,人教社表示已着手重新绘制相关封面和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并将全面评估所出版教材的封面、插图,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举一反三,中小学教材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中小学教材存在的问题

1.中小学教材配图插画影响孩子审美发展。近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引发争议,不少网友表示,插画中人物眼神奇怪,毫无美感,对比以往或其他版本的教材插画存在明显差距,担心会影响孩子审美发展。网友对比80后、90后使用的教材课本的插画,都是出自名师之手,传统的水彩水粉还有彩铅风格的插画也是非常生动与稳重,而现在的课本插画却越来越变得商业娱乐化,显现出一种轻浮之感。小学生从低年级开始就一直看课本,教材也是每天翻阅的,长时间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审美。

2.中小学教材内容没有教辅书实用。有学生家长在网络上发言,中小学的教材逐渐花里胡哨状态,且内容不扎实,不实用。其他家长也纷纷在网络复议,令人费解的是,各种知识点不直接印在教材上,全靠老师在课堂上讲解,学生们慌慌张张地做笔记,各种笔记在教辅书上全都有。现在,中小学生学习多数为家长辅导,在课本上连知识点都没有,家长也是无从下手进行辅导,学习成效不明显,把时间都浪费在“声嘶力竭”的“辅导”上了。

3.中小学教材逻辑性不强,增加学习压力。网友纷纷发言,现在的中小学教材发展逐渐呈现“空白”状态,整本教材的知识点找不出几个,且各个知识点编排的逻辑性也越来越差,课堂上仅靠教材,学到的知识点少之又少,更多的知识点只能借助于教辅书或辅导班来学习,更加加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压力。

二、关于中小学教材存在问题的建议

1.严格审核教材内容符合中小学生发展。人教版教材插画问题出现,让更多教材出版社或学校思考教材内容是否符合中小学生发展,站在中小学生角度考虑,是否有所不妥。一是教材选用审核方面要加大力度,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师的选择权,选用更适合中小学生教育的内容。二是增加学生的声音。教材选用应该充分做好调研,严格审核教材内容,更适合学生,更符合中小学教学。

2.专家会审充实教材内容更符合教学标准。目前,学生家长在网络发言,教科书内容空泛,实用性较低,已成为教材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各教材出版社应该集结专家会审教材内容,追求教材内容更符合教学规范,减少泛泛而谈的空泛内容,增添更多有实用性的内容。

3.综合教辅书与教科书内容,减少学习压力更符合义务教育要求。义务教育更注重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减少中小学生学习压力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减少压力的办法就需要综合教辅书和教科书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在课堂上就能理解到学习要点,减少课后补习,课外辅导的概率,减少教师与学生压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奔走小绵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004.html

(4)
上一篇 2022-05-30
下一篇 2022-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