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心施策推进移风易俗 精神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多”组织综合治理

五里村红白喜事曾存在相互攀比行为,礼金水涨船高,从几百到上千甚至高达上万,贫困群众苦不堪言,加之高额礼金导致酒席铺张浪费,与我国倡导“勤俭节约”背道而驰,因此结合五里村实际,通过驻村工作组走村入户、群众口述收集归纳草拟,最终由村民大会集体通过而制定的“村规民约”以规范村民行为,其中“三五”约定,规定群众在红白喜事中随礼不得超过300元,每桌酒席不得超过500元,有效破除天价礼金、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促进文明和谐社会新风尚的形成。为更好执行“村规民约”,群众自发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由本村德高望重的老人、道德模范代表组成,以引导、监督群众执行“三五”约定,同时为加强对“三五”约定群众的遵循和管理,编制红白喜事备案流程图,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帮办、归档等一系列流程规范,让红白事简办者有依据有底气,以切实减轻农民群众负担,净化社会风气。

“多”载体厚植文化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完善“村规民约”,突出“推动移风易俗、弘扬社会新风”主题,确保“村规民约”真正成为村民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规范。通过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活动,创新“身边好人”评选机制,定期评选展现“心灵美、精神美”的好人好事,在文化墙张贴“身边好人”红榜,积极引导群众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持续办好邻里文化节,组织评选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尊老爱幼、重义守信、勤俭持家,促进文明新风尚。通过在“民事代办”“文化宣传”公示栏,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之中,积极倡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弘扬勤劳俭美精神,做移风易俗的建设者、守护者。

“多”元式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本村独特的民俗文化、红色历史,以“苦难史、斗争史、拼搏史、成果史和展望史”为依托,建设以“五里五史”为主要元素的村史馆作为文化活动阵地,焕发群众“新时代不忘初心跟党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利用文化院坝开展道德讲堂、“最美五里人”、文艺汇演等活动,进行移风易俗宣传;对少数思想落后群众开展面对面教育引导,以村规民约约束农村群众自我革除陈规陋习,积极向善向美;通过村村响、微信、抖音等方式对存在“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对其积极宣传脱贫致富先进事迹。电话联系致富能手,使其传递勤劳致富正能量,为移风易俗的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晴天的秘诀,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038.html

(0)
上一篇 2022-05-31
下一篇 2022-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