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不忘老干部 桑榆晚霞红似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意见》的出台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像一场及时雨浸润心田,更加坚定了我们以党建为统领,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同志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用心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既是维护社会稳定、团结和谐的务实之举,更是“人尽其才”发挥余热的不失之需。我们应自觉树立人才资源二次开发的理念,充分挖掘和利用好离退休干部这笔宝贵的人才资源,搭建建言献策平台,组织他们多做符合自身特点的实际工作,使老有所为与安度晚年相得益彰。

以学习为方式,提高党性修养。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结合工作生活实际,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效。二是健全学习教育落实机制,严格执行落实党章党规,完善并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书记上党课”活动,鼓励老干部坚持自学并相互交流。三是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学习会和自学等形式,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关于人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动力,切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方方面面,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在人社领域落地生根。

加强服务宗旨,扎实为人民服务。离退休干部作为曾经奋斗、吃苦、积淀的过来人,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不仅是正在工作的年轻干部值得学习的榜样,更是单位和社会不可多得的财富积累。人社干部应当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一是减少办事群众的奔波之苦。人社局积极筹措,认真谋划,将养老、工伤、失业保险业务办理窗口集中到社保服务大厅统一办公。二是守承诺。树人社良好形象结合“讲转强抓”活动,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人社全体干部牢固树立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工作理念,提高工作效率,压缩办理时限,以“人人都是人社形象”为基准,严格做好本职工作。人社全体工作人员不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坚持“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服务宗旨,紧密有效的开展各项业务。

以发挥余热为重心,做好“传帮带”工作。“愿执弟子之礼,谨遵师教,团结同事,刻苦钻研,增强本领……”这张写于17年前的“拜师帖”,成就了一段“老带新”的佳话。离退休干部要坚持“ 我是人社人”,立足退而不休,做好传帮带工作。一是树立活动必须参与信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个人爱好及个人特长为出发点,积极组织、策划、参与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发挥老干部引领作用,为老党员发挥余热提供平台,加强行政能力培养。年轻干部刚刚接触工作,在诸多方面存在着有工作不会做、做不好等问题。这就需要有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同事去悉心指导和帮助,充分发扬传帮带精神,让年轻干部更快地掌握工作技能和工作方法,真正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意见》重点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提出要求,同时体现对所有离退休干部的教育引导,管理监督,关心帮助,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掌握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中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真情真意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严格落实《意见》精神,争做人老心红,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

(惠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卢思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36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110.html

(1)
上一篇 2022-05-31
下一篇 2022-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