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呵护好青年干部成长的关键期

青年的成长是党和国家关注的重中之重,5月10日,习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讲话中再次强调,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习总书记还把青年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期形象地比作“雕琢期”、“灌浆期”、“拔节孕穗期”。青年干部正是青年的中坚力量,呵护好青年干部成长的关键期,时刻保障青年干部成长中的关键环节,才能帮助他们顺利成长成才,在工作中绽放出年轻人的青春光芒。

打磨抛光,雕琢青年璞玉。“今有璞玉于此,虽万镒,必使玉人雕琢之。”美玉在雕琢之前只是一块顽石,青年干部在培养之前就像是一块璞玉,是成为一块坚韧细腻的美玉,还是沦为一块平凡无奇的石头,外部的雕琢十分重要。玉石需要经过千锤百炼的雕琢修刻,理去不规则的棱角和瑕疵,不断打磨塑性、抛光养护才能成为美玉,青年干部成长同样也需要经过经验累积、基层磨炼和组织呵护才能茁壮成长,实现从璞玉到美玉的蜕变。青年干部到基层的岗位上磨炼,正是要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在乡村“练兵场”上雕琢打磨,在组织的关心和爱护下,保持戒骄戒躁、心无旁骛的耐心,坚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恒心;在一线“磨刀石”上磨砺自身,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学习增长自身能力与才干,展示青年干部的流光溢彩。

施肥防害,呵护青年灌浆成长。青年时期处于一生中世界观价值观形成、工作起步的关键阶段,就像农作物的“灌浆期”,颗粒尚未饱满,想要保证作物籽粒饱满、优质高产,既需要阳光养分的滋养,同时也需要接受风吹雨打的历练,通过施加肥料、防治害虫,才能加快作物成长速度,提高产量和质量。青年干部成为“籽粒饱满”的成熟作物,需要加强自身学习与实践历练,同时也需要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管理教育等方式为其进行施加社会主义“精神肥”,利用学习强国、教育在线等方式为其提供马克思主义“理论剂”,帮助其在基层锻炼工作经验,增补独挡一面的“能力水”。同时,青年干部在成长中也容易受到外部干扰,就像作物在灌浆期也易受病虫侵害,党组织更应该针对廉洁操守进行专项防治,让青年干部生长地“挺拔健壮”。帮助青年干部防治“病虫害”,需要党组织用廉政思想加以引领,用铁纪严规加以监管,帮助规范“工作圈”、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通过时常“红脸出汗”,经常敲打“思想警钟”,帮助提高政治“免疫力”,帮助他们快速成熟、早担重任。

精准滴灌,保障青年拔节孕穗。拔节孕穗期是农作物从起身拔节开始至抽穗开花前的阶段,作物生长开始突飞猛进,并在蓄势孕育果实。青年干部的“幼苗”从校园“象牙塔”走进基层“黄土地”也是一个“拔节孕穗”的过程,党组织需要针对短板精准补强,查找缺点精确补漏,遇到困难全力支持,帮助青年干部茁壮成长,获得为人民服务的“甜美果实”。青年干部刚走出校门,步入机关门,存在着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干劲缺韧劲,不缺想法缺办法等不足,如果不加以精准引导培养,可能就会耽搁人生中珍贵的关键时期。精准“滴灌”,即是在急难重险中补足工作经验,在集中学习中理论增强知识,在思想教育中预防躺平思维,在群众工作中牢固初心使命,助力青年干部在疾风骤雨、大风大浪的洗礼中成长成才、“拔节孕穗”。(赵丰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笔架山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271.html

(0)
上一篇 2022-06-01
下一篇 2022-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