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在“航天精神”里汲取成长养分

6月5日上午10时44分,神州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这标志着,神舟十四号任务期间,我国将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太空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航天精神之所以伟大,在于它在不同时期所表现出的与时代需求的吻合。回望航天事业发展的时间轴和里程碑:从发射“两弹一星”,到探索“载人航天”事业;从顺利完成探月工程嫦娥五号,到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航天事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自造”,再到“中国智造”,离不开航天人“团结合作、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当代青年干部,要不断汲取“航天精神”里的成长养分,在工作岗位上开拓进取、树立新功。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汲取“两弹一星精神”养分。建国初期,国际形势危机四伏,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家徒四壁的新中国果断作出了独立自主研发“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邓稼先等新中国第一批航天工作者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没有仪器,自己制造;缺少资料,刻苦钻研。青年干部要学习他们无私奉献、自力更生、鞠躬尽瘁的精神,要将个人理想与“国之大者”相统一,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扎根基层、奉献基层。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汲取“载人航天精神”养分。2003年10月15日,“神舟”5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将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终成现实。之后又实现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我们跨越了发达国家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青年干部要学习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用智慧化解基层矛盾、用勤奋推进基层事业。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汲取“探月精神”养分。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本成功返回地球,这是21世纪人类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完成了千年前与月的约定。这是中国人的浪漫情怀,更是航天人敢于追求、勇于探索的精神体现。青年干部要以探月精神自我加持,以奋斗姿态砥砺前行,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汲取“新时代北斗精神”养分。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建成了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不仅是我国自主创新的结晶,更是我们新一代航天人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精神凝练。青年干部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在广袤的基层热土上挥洒汗水、奋斗青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1439962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526.html

(0)
上一篇 2022-06-05
下一篇 2022-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