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时节常悟道

艾草悠悠,粽香飘飘,端午情浓。昨夜母亲特意拎着两挂糯米粽给我过节添“味”,今早看着悬挂厨房碧绿悠香的粽子,思绪一下飘远,仿佛看到童年时笨拙地学包粽子、跟在爸爸屁股后面挂艾草、看着哥哥们吼着号子划龙船……又是一年端午到,现在想想这些传统习俗不仅蕴含着人们对屈原的思念,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深含着做人、为政之道。

从包粽填馅中悟为政之“实”。端午佳节品糯粽。人们之所以喜欢吃粽子,是它拥有软糯弹牙的口感,因此,在包粽子过程中需要把粽叶裹实,填充糯米时不断压实米粒,再用粽绳一圈圈扎实。为政之道与之相通,党员干部做人做事要像包粽子一样,时刻以“实”字为先,多说实在话、多干实在事、多当实在人。要光明磊落、襟怀坦荡、知行合一,对上级做到客观全面地反映问题,不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实事求是、不吹捧、不迎合,做一个“不粘人”的干部;对同事做到坦率真诚,注重交流互补,营造高效团结奋发的工作氛围;对下级做到明辨是非、讲求实际、注重沟通技巧;对群众做到敞开心扉,常说心里话、家常话、体己话,时刻保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从划船赛舟中悟为政之“进”。“邑人相将浮彩舟”,端午时节赛龙舟既是一项传统习俗也是一项竞技项目,伴着节奏紧密的鼓点,船员们喊着号子,如同离弦之箭、飞驰而出、奋勇前进。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中华儿女用赛龙舟的习俗来展示一种拼搏向上、激流勇进的传统精神,为政之道大抵如此,以“进”为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时要常怀赛龙舟精神,无惧险阻,砥砺前行。一方面要像船员一样,把功夫下在平时,勤学苦练,把理论武装转化为业务本领,以刻苦专研的态度练就一身干事创业的真本领,才能在关键时刻敢“下深水”“涉险滩”。另一方面,要永葆昂扬激情,在工作时追求效率,不因时间与环境的改变而消极怠慢。面对各种困难、风险、挑战,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不甘平庸、奋勇当先、直挂云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地服务人民群众。

从挂艾悬蒲中悟为政之“清”。“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艾草气味芳香,可以净化空气、辟邪治病,菖蒲则具有提神醒脑、杀虫杀菌功效,每年端午之际,家家户户都喜欢在门上和房屋周围挂上艾条和菖蒲,用以驱邪避秽、保持清净生活环境。为政之道与之相同,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党规视为艾草、党纪视为菖蒲,心中常挂“艾”悬“蒲”,拿党性这根尺时时丈量自己言行,严以律己、遵规守纪。要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和明辨是非曲直的能力,敢于向不良言论亮剑,保持刚正不阿、不向邪恶低头的气节。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懂得趋利避害,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与娱乐爱好,不断向清正廉洁的高标准看齐,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摸“高压线”,始终做一名正气浩然、清白干净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凯里/吴锡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芒果味的西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533.html

(0)
上一篇 2022-06-06
下一篇 2022-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