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高考 望人生

又是一年高考日,各种怀着忐忑的、自信的、复杂的、平静的心情的考生门陆续跨进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这句经典的词句,是描述多少人的“状元梦”。然而“状元”都是凤毛麟角的,大多数人的心愿便是考上自己中意的大学,便不负自己十年苦读。

高考不是全部,只是人生的一个岔道口。看着这些莘莘学子,笔者不禁回忆起自己高考当年。和大多数学子一样,我将高考看成终极目标,并且向着目标不遗余力的奔跑,放下一切包袱,用尽全部力量,终于考上了心仪的大学。那是一段艰苦而充实的日子,是一杯苦乐相融的香浓咖啡。那段日子告诉我,对于做一件事,只要目标确定,认真付出,结果必会不辱使命。可是实现目标后的我,却感到前所未有的空虚和迷茫,就读的学科并不是我感兴趣所在。进入大学后我不知道自己未来要走向何方,有些事情,并不是努力或者认真就能成功的。走过这道关口,下一个目标的方向更加重要。不然就如同海上迷航的游轮,再庞大也最终会沉没。

高考不是全部,只是前十二年的见证。从进入小学开始我们就开始了这段赛道,每个人的赛道都不一样,每个人的起点也都不同。有的孩子拥有幸福的家庭,高学历的父母,开明超前的教育思想和雄厚的家庭财富;有的孩子有着分裂的家庭,贫穷无知的父母和嘈杂的生活环境。我们无法选择起点,也无法选择赛道,只能硬着头皮往同一个目标奔跑。无论风霜雨雪还是荆棘加身,无论中途摔的多痛或者累的多狠,想要获得更好的生活,只有不停超过别人,更早达到同一个终点。这十二年可以是欢声笑语、快乐学习的十二年,也可以是萤囊夜读、悬梁刺股的十二年;可以是释放天性、寻找梦想的十二年,也可以是埋头苦读、只为高分的十二年。最终迎来这决定胜负一天时,我们能无愧于自己的这十二年,便是成功。

高考不是全部,只是奠定人生基调的前奏曲。如果说小学、初中、高中你学会了什么,大多数人会回答知识。这些确实是走上社会需要用到的基础知识,但通过事实调查,很多服务业职业只需要小学知识就够了,初高中知识能用到的都非常少,那些是为了进入大学专业的学习而打下基础的。那么这三阶段的教育到底教会了我们什么?笔者认为答案是:正确的学习方法、自律的生活习惯和群体生活交流的技巧。一个真正优秀的人这三点都能学好,那么他人生完美的基调就已经唱响了,接下来的人生必定不会唱衰。

人的一生如果按80岁划分,到高考之日也就是算是1/4的人生。祝愿天下考生都能在这1/4处的转折点找到自己想走的路,考出自己心仪的成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思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694.html

(0)
上一篇 2022-06-07
下一篇 2022-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