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的社会功能

文化是社区对自身行为、思想、习惯和思维方式的共同认知模式。当一种文化开始盛行时,其核心价值观会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坐标,在无意中影响人们的认知和实践。因此,廉洁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文化体系,在抵制腐败思想、遏制腐败行为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社会功能。

首先,廉洁文化具有社会教育功能。大力倡导和建设廉洁文化,一方面可以遏制腐败观念与行为的发生与泛滥,抵制消极的腐朽文化对人的侵蚀,抵制腐败行为;另一方面可以树立社会正气,使全社会成员都能够区分人的需要的合理性与非正当性、合法性与违法性。它还可以通过健康的文化环境来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价值观念、审美趣味有利于拒腐倡廉观念的形成。

其次,廉洁文化具有社会导向功能。在如今信息大爆炸的社会,廉洁文化可以通过报刊,自媒体,广播等进行宣传。廉洁文化一旦形成,其包含的精神理念和价值观会根据自身的传播规律和渠道,影响社会成员,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使人们能够自觉或不自觉地接受以诚信为核心的文化价值,并以此文化价值来指导自己的生活和行为。

最后,廉洁文化具有社会监督功能。社会主义廉洁文化是人民参与的一种文化,是建立在社会监督基础上的。所以,它在社会监督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廉洁文化的传播,可以让民众及时认识反腐倡廉的新闻和腐败的社会危害,唤起人民监督意识,主动揭露各种侵害人民利益的行为,自觉打击贪污腐败。与此同时,廉洁文化还可以让广大监督者感受到党、政府和人民强大的反腐力量,从而控制腐败的出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石皮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951.html

(2)
上一篇 2022-06-13
下一篇 2022-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