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保障组织内生活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自1949年以来,中国这艘巨轮行远致稳73年,不仅饱历风浪,亦奋拓前行。中国能走到今天,最“给力”的必然是各级党支部这股“清水”。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根基。

“万丈高楼平地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抓好党支部建设,就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突出先进性和纯洁性,真正将党支部打造成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坚强战斗堡垒

提高党性砺炼,牢固树立理想信,落实“最后一公里”。要将全面领导延伸至全党的“最后一公里”。党的新思想、新方针、新理念要发挥渗透效应,就要抓好基层党建思想虹吸效应。要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要先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抓好党支部的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和政治标准,引导广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推动形成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自觉。同时,坚持“落实到支部、落实靠支部”理念,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作用发挥,全方位提升党支部落实基本工作、完成重大任务的能力,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当核心、唱主角,进而成为党员和群众的“主心骨”“顶梁柱”。

完善充备党的组织保障,纵深拓展党的效果建设,巩固党长期执政基础。“一引其纲,万目皆张”,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全面领导,就是秉目执纲的关键中的关键。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就要夯实党的组织体系;要提升党的组织力量,就要抓住核心点——党的支部建设。党的支部是各项工作开展的“先锋军”、“桥头堡”。要建好、建强党支部,就务必要大力弘扬“支部建在心上”的光荣传统,理顺完善机制,创新优化形式,选优配强队伍,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组织设置,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通过新建、调整、整顿等方式优化各领域党组织设置,推动基层组织体系更加完善。

细化标准,规效双行,把稳党支部建设的质量关、效能关。十九大以来,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党的建设质量范畴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直接关系党支部质量,直接关系党的建设质量。稳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过硬,要坚持高标准和高质量的有机融合、重规范和重效果的高度统一。各种细化各党支部准则、明确实行标准,从细节出发到细节重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接地气、能落实的操作蓝本,在制度建设层面补齐了短板、形成了规范,让党务工作更加标准、更具质量。

严肃组织生活加强领导保障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大道混无声,潜移又默化。”组织生活必须抓在平常、严在日常、做在经常。要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抓好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党委(党组)必须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推动主体责任更加落实。要把党支部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整体规划,通过定期跟踪督促、述职评议考核等手段,为党支部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分类指导和分析研判,采取分片联席、定点指导等措施,强化党支部工作开展,增强党建工作的系统性和实效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不言而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953.html

(0)
上一篇 2022-06-13
下一篇 2022-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