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到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再到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坚守惠民为民的价值取向。扭转环境恶化趋势、提高环境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实际坚定不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但我们也要看到,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夯实顶层设计的制度保障。保护生态环境不仅要有立竿见影的措施,更要有可持续的制度安排。我国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中央环保督察制度推动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有效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日益完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严格贯彻政策安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

实现生态经济的双赢局面。“草木植成,国之富也。”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经济社会价值。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从昔日的“高、远、冷”到如今的“绿、美、香”,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资产总价值超过200亿元,成为职工及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实践证明,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要深化“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的思想认识,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

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使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宁静致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999.html

(0)
上一篇 2022-06-14
下一篇 2022-06-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