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嘴把式”干部在考核中“脱颖而出”

近日,闲来和同事们聊天,聊起了年底考核存在的一种现象,这种现象就是在现如今,有一种干部嘴上功夫了得,平时只会“忽悠”,当甩手掌柜,说的比做的实在,整天把心思放在如何迎合领导,如何耍嘴皮来赢得领导好评甚至是晋升资格,典型的“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光说不练的“嘴把式”。往往这类人却能讨某些领导的喜欢,在年底评奖评优时“脱颖而出”。而那些埋头苦干、不趋炎附势的干部,评奖评优时都是靠边站,甚至有时被贴上“能力不行”的标签,很难进入领导的培养用人视野。这种现象使得我们不得不反思一下当今社会的这种病态。

在当今社会,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中,不可否认存在着油嘴滑舌洋洋洒洒,担当负责偷奸耍滑,真抓实干只“卖吆喝”,类似“坐而空谈无人能比,临机应用百无一能”的“嘴把式”干部这种现象。这种“光说不练”的“嘴把式”,是一种典型的卸责怠政、没有担当,于抓落实的工作有百害而无一利,对于兢兢业业的同志来说也是一种不公平。

干部考核是检验干部干事创业成效的主要途径,也是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考核的“指挥棒”引得对,就能激励广大干部实干打底、奋发有为,反之考核流于形式、不能反映实绩,造成“干好干坏一个样”,则会打击干部工作积极性,产生一系列副作用,为此笔者认为应该在考核过程中警惕“嘴把式”,摒弃“嘴把式”,树立“真把式”。

警惕“嘴把式”,就是要强化常态考核。干部考核既关系到干部个人的实绩认可,更影响到选人用人精准性,切忌“平时不记账,年底糊涂账”。要真心打破“不提拔不考核,不到年底不考核”的应急思想,真正站在对干部负责的角度,坚持平时与年终相结合方式,注重平时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全面了解,掌握工作思想的动态,同时关注最终结果,对干部画出最准确的“全身像”。

摒弃“嘴把式”,就是要把握言行关系。要打破干部自己总结的考核模式,严防“清一色”合格结果,避免优秀干部与平庸干部混在一起,勤政干部与懒惰干部没有区别,既寒了“老黄牛”的心,流汗又流泪,又让懒惰者钻了空子,打击干事创业积极性。为此,考核过程中,既要看干部的总结材料,也要通过同事评价、服务对象打分,做出最科学的考核评估,真正将实干者与懒政者形成鲜明对比。

树立“真把式”,就是要注重结果运用。考核工作绝不能“一考了之”,必须做好结果运用“后半篇文章”,真正体现“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有区别”。对考核优秀的干部,要多给他们提供历练的平台,促使他们成长起来,适时提拔重用,形成“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同时,对考核结果较差的干部,要进行批评约谈,甚至采用降级等惩罚措施,使其“下得来”,真正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

(杨占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蕗dеηɡ再喨、蔠煶潶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007.html

(0)
上一篇 2022-06-14
下一篇 2022-06-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