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而深沉的父爱

母爱如水,父爱如山。相对于母爱的温柔,父亲的爱多了几分静默和深沉。我们就会明白,到底亏欠了父亲多少。不要让自己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后悔和遗憾。多给父亲一些爱的表示,多照顾他们的生活和感受。父亲也许不善表达,但他心里一定是温暖的。

朱自清《背影》中,我说道:“爸爸,你走吧。”他往车外看了看说:“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走到那边月台,须穿过铁道,须跳下去又爬上去。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近几年来,父亲和我都是东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谋生,独立支持,做了许多大事。哪知老境却如此颓唐!他触目伤怀,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郁于中,自然要发之于外,家庭琐屑便往往触他之怒。他待我渐渐不同往日。但最近两年不见,他终于忘却我的不好,只是惦记着我,惦记着我的儿子。

这也许是关于父亲最有名,也最动情的一段文字了。车站送别,正值父亲人生低谷,看到他笨拙地翻过月台,作者突然发现父亲已经老了。以往强大的父亲已经有些蹒跚,儿子一下子眼泪流下来。一方面是感慨岁月的残酷,一方面是自己内心的愧疚。父母已经老去,却依然尽最大努力照顾自己,自己却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这种感觉让作者心里很不是滋味。父母恩重,做儿女的千万不要一味索取,忘记报答。不要让父母寒心,也不要让自己后悔。

将心比心,当我们成为父亲的时候,才明白父亲的难处,才知道父亲不爱面子是因为太爱维护我们的面子。

在2022年父亲节来临之际,送给天下所有的父亲们。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风云朝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253.html

(0)
上一篇 2022-06-18
下一篇 2022-06-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